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老两口理财 首选稳健

老两口理财 首选稳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稳健理财计划是晚年生活幸福美满的重要保障。

  市民庄女士:我已经56岁了,老伴61岁。我想请《一周财富》帮我家想想理财的招数。我老伴已经退休,每个月的退休金是1400元。而我一直没有工作,所以没退休金。孩子已经不需要负担,而且每个月还给我们老两口500元。家里有房子,还有15万元存款。可是,我们老两口对将来的生活还感到有点没底。

  “一周财富”:小记向专业人士打听后发现,理财专家们都把针对这个家庭理财风格定在了稳健上。理财专家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老两口理财要有重点、有倾向,可别面面俱到,导致投资太分散。厦门招行理财师张朝晖说,这老两口中,先生的财务状况比较好,有退休金和医保等保障,是家中的主要收入来源,理财的关键是为老太太的生活增加保障。

  他们可以先考虑为老太太购买一款商业保险。虽然以老太太眼下的年纪,保险可选择的范围已经大大减少了,但是还是有一些针对疾病和意外身故的险種能提供最低限度的保障。张朝晖说:“老两口可以向各保险公司咨询一下,选择一款最适合自己的。”他建议选择有年分红、同时提供身故赔付的险種。

  综合来看,老两口有15万元存款,每个月还有固定收入。理财师建议,他们可以做一个平均等分。

  首先在保险方面投入3万元,为老太太寻求保障。其次,可考虑购买股票基金或者大盘指数基金理财师建议:“现在股市行情比较好,选择这两種基金是比较激进的理财思路。一方面可以分享股市的收益,同时也比直接投资股市相对来得稳定。这两種基金选一種就可以了,不要重复,投资也以3万元左右为宜。”

  还有3万元,可以根据老两口的兴趣爱好,选择投资黄金或者银行理财产品。张朝晖说,黄金今年高峰不断,眼下已经在120元/克的高位上了。另外,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老两口没有炒金的时间和精力,银行理财产品倒是省心省力。一般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都在2.25%左右,而且没有利息税,这比简单的储蓄合算。

  做好了激进型的安排以后,就该考虑做另一部分稳健型投资的打算了。老两口毕竟都上了年纪,理财要留出一些钱备用。老两口平时生活费来源是比较稳定的,每个月倘若有剩余的钱,不妨直接存活期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备用金大约在3万元左右即可,可以购买货币型基金,因为其收益不仅比定期存款高,而且赎回也相当灵活。一般货币型基金都采取t+1的方式,也就是提前一天就能赎回。

  其他的钱可以灵活安排。需要提醒的是,老两口的理财不需要太花哨,像房地产、股市等需要大量精力的投资方式不太适合他们,以上的安排已经比较完整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