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辞职单干 建好保险“防护网”

辞职单干 建好保险“防护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案例资料:

  32岁的武先生原来在航空公司工作,有着相当不错的收入和福利。年薪15万元,单位还为他办理了齐全的社会和团体保险

  今年10月份,武先生辞去了公职,准备与朋友合伙开设贸易公司。不久前,因病住院一周,需要自付的医药费让武先生深刻认识到,需要买一份商业保险来保障自己和家人。

  武太太是中学老师,收入不高但很稳定,女儿已经进幼儿园。家中房贷及开公司申请的创业贷款共有60万元。武先生希望每年以1万元左右的保费,为自己打造一个综合的保障计划。

  太平人寿:构筑两道安全防线

  从有着相当不错收入和福利的航空公司离职,到与朋友合伙开公司,武先生经历了人生重大的转折。虽然事业可望有大的突破,但也带来很多不可预测的风险。为此,构筑一张家庭财务安全网是必不可少的。这张安全网有两道防线,一道是稳妥地经营自己的公司;另一道是构筑自身的保障,以抵御一旦發生意外或疾病时所带来的收入损失,以及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

  投保四原则:

  1.社会保险延续。

  对自由职业者和个体经济从业者来说,社会保险是对生老病死最基本的保障,建议武先生及时办理和延续社会保险,切莫中止社会保险

  2.投保保额切合实际。

  合理的投保保额应该是年收入的5-8倍,所以参照武先生在航空公司工作时的收入水平,加上家中房贷和公司贷款等实际情况,保险金额应该在150万元左右。

  3.保险产品合理配备。

  购买保险要切合实际,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分步实施,考虑到创业期间的高风险程度,建议首先投保高保障的保险产品,待公司运作正常、自己收入稳定后,再增加养老保险

  4.合伙共保至关重要。

建议武先生的合伙人也要完善自身的保障,抵御一旦对方發生意外或疾病时给公司带来收入损失或运营中止。



  具体建议:

  买足身故保障。

  考虑到武太太的收入不高,武先生是经济支柱,而他在外奔波,遭遇意外风险的几率上升,因此设计了50万元的意外保险,加上20万元的终身寿险和附加80万元的定期寿险,风险保障达到160万元(含重疾身故金)。若无意外事故發生,最终可留下20万元的免税遗产。

  重视大病保障。

  武先生已过而立之年,过重的压力很容易让身体健康受到损害,所以设计了1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提供25種重大疾病保障、所有终末期疾病保障,以及对几種发病率高的特種疾病提供手术津贴。保额可逐年递增,随着年龄增加,不断补充保障。

  完善医疗保障。

  武先生因病住院给自己敲响了警钟,完善医疗保障乃当务之急。为他设计IPA综合医疗保障计划,包括意外医疗、主院医疗以及住院津贴等全套的保障。黄宜平





  中國人寿:提前做好养老保险

  武先生32岁,现离开了原先稳定的环境,自己与人合伙开设公司,福利水平相比大幅度下降。所以武先生有较大的医疗保障需求,包括發生意外时的门、急诊费,發生住院时的医疗费和补贴,罹患重大疾病时的医疗和手术费等。

  自己打拼干事业,稳定性不如原先在國企,武先生应该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早做准备。所以,本计划包括了养老保险

  武先生家中房贷及其他贷款共有60万元,有较多负债,太太收入不高,他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所以武先生需要足够多的风险保障,来维持家庭在他万一有意外情况下的正常开支和还贷能力。意外保险金是本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根据以上分析,本计划在设计时考虑了武先生的医疗、意外、养老等保障需求,是功能较全面的综合保障计划,能很好地满足武先生的保障需求。根据武先生辞职前的年收入,本计划年交保费在1万元左右,总风险保障超过60万元。陈丽丽


  点评:个体经营者当自谋保障

  自由职业者、个体经营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由于各種主客观原因,他们多数没有纳入社会保障的范围,面临的疾病、意外风险显而易见。

  通过商业保险来化解这種风险,是他们的良好选择。比较这两家公司方案,注重大病保障、医疗保障和意外保障是共同点,都设计了充分的保障计划。

  不同之处在于,太平人寿主张待公司运作正常、个人收入稳定且提升后,再增加养老保险,计划中的风险保障额度相对较高;而中國人寿则主张在加强保障的同时,从现在起就开始积累个人的补充养老金。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