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养老与遗产問題困扰中年白领

养老与遗产問題困扰中年白领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家庭背景

  王先生和爱人已人到中年,夫妇均在外企担任管理人员,收入颇丰,家庭每年生活费用大约12万。由于只顾着忙工作,小孩要的晚些,今年刚好10岁。

  夫妇二人所在单位为二人均缴存了养老保险,近期,我國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出现了变化,其中个人账户的缴费比例由11%降至8%,并且要开征遗产税的传言又开始盛行。

  王先生夫妇现在最担心未来老了怎么办?另外,由于王先生夫妇比较喜爱地产投资,在北京陆续购入了几套房产,面对可能征收的遗产税,他们也想了解一下目前应为孩子做些什么准备?

  广东发展银行理财师  赵晔

  养老难题

  王先生所说的社保个人账户缴费比例降低是指“2006年1月1日起,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统一由个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目前,一般职工退休后可以领取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基础养老金,二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月基础养老金为本人退休时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从社会统筹基金中支付;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则为个人账户储存额的1/120。

  其实本次改革,在将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的同时,也将月基础养老金由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20%提高到30%。这样一来,本次调整不会大幅减少职工将来实际能领取到的养老金,但是,单就个人养老金账户来看,规模将难免受到影响,像王先生这样的中高收入者所受影响尤其较大。

  王先生现在一年的生活费用是12万元,假设通货膨胀率为3%,那么,15年后如要保持现在的生活品质,一年的生活费用就会变成19万元。如果退休后生活25年,总共需要715万费用。社保、退休工资仅可解决一部分养老费用,较大的比例仍是要自己负担的。因此,如何在有限的工作年限里,仔细筹划这笔费用是非常重要的。

  理财养老涉及的金额比较庞大,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细水长流。筹措同样金额的金钱,用20年和10年,两者的差别会很大,再加上养老的费用是刚性的,除非愿意降低生活品质,因此,一定要有长远规划。按复利计算,少于15年会比较吃力,王先生已到了必须动手筹措的时间。

  一般,商业养老金宜占养老保障的两至四成,那么王先生应每月抽出3000元的养老费用,积累15年。具体筹划中,很多人认为这是养老的费用,不太愿意涉及风险略大的产品。这種想法是有偏颇的。因为有通货膨胀,如果实际回报率低于通货膨胀,实际收益将是一个负值,这将没有什么意义。建议王先生在开放式基金中优选基金,作为养老保障的投资方向。

  财产传承

  至于王先生提到的财产传承問題,由于征收遗产税的具体方案尚未出台,在此仅就國际经验给王先生一些建议:遗产税是财产传承問題中主要面临的問題之一。像王先生这样的家庭,孩子年龄较小,家庭资产多以房产的形式存在,且房产多在王先生名下。在未来财产传承的时候,将会主要面临两个問題:

  第一、家庭财产集中于一人,在财产传承时仅能免除一份免税额,而面临巨额的遗产税。

  第二、孩子不能用继承的遗产来缴纳遗产税。因为遗产税不同于其他税種,继承人要在全部财产过户登记办理完毕后,才可以处分财产,因此继承人必须先筹一笔遗产税款,把税款缴清。如果王先生夫妇出现意外,且当时家庭没有相当的现金和存款。那么房产遗产在面对遗产税时会变成继承人沉重的包袱。

  建议王先生应逐渐将易转让的财产转让给妻子一部分,这样在将来财产传承时,由夫妇双人向孩子传承资产,可享受两份免税额,从而降低遗产税。

  另外,利用人寿保险来避免遗产税带来的税收問題。投保以王先生夫妇为被保险人而孩子为受益人的终身寿险。这样在父母万一意外身故后,子女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保险金,利用被保险人死后给付指定受益人的保险金不属于纳税范畴之一的规定,以这笔款项作为缴纳遗产税的资金来源。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