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经济支柱家庭”如何理财

“经济支柱家庭”如何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案例:周晓东(化名)夫妇今年三十出头,有一个儿子刚刚3岁。周晓东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他作为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收入有30多万元。周太太是一名普通的出纳,一年4、5万元。

  周晓东婚前有一套一室户的房子,现在给太太的父母住。自己买了一套100万元的房子,还有50万的贷款,10年内还清。此外,还有太太的陪嫁:两套面积不大的门面房,都出租给小商户经营。由于地段偏远,每个月租金才1000元,还有15万存款。

  夫妻俩都有医疗和养老保险。另外,给孩子购买了太平洋保险的状元红分红型教育险,年缴3578元,10年付清。此外还有平安鸿鑫险,年缴2400元,20年付清。

  周晓东希望理财师帮助,看看自己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另外,换工作以后,如果收入下降,能不能从投资方面作一些弥补?

  重点保“经济支柱”

  该家庭目前的投资品種过于单一,其中固定资产的投资比重过大。保险投资不足,属于谨慎保守型投资风格。

  建议之一:作为家庭固定资产之一的2间门面房,月租金合计才1000元,投资回报率明显过低。从2006年1月起,银行住房贷款将执行新的利率,新利率比以前有所提高。可择机出售门面房,出售所得先归还50万元的贷款,以减少目前所需承担的利息支出。

  建议之二:增强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丈夫的保险保障。由于他收入较高,而且不太稳定,在保障上应以丈夫为主。原先已经购买的保险可继续投保,在保险险種选择上,应以纯保障型的险種为主。丈夫可增加重大疾病保险,保额可选择在10万元左右。现在很多保险公司推出的重大疾病险规定,只要医院确诊,就可先行赔付一半的保险金。按照目前的统计数据,10万元保险金再加社会医保,已经可以应付一般的重大疾病。另外,为应付意外情况的發生,建议丈夫再购买保额150万元左右的意外险。两者合计年缴保费1万元左右,在家庭收入中占比重较低,也不会影响生活和正常缴费。

建议之三:未雨绸缪,积聚家财。15万元的存款中,可预留5万元作为家庭应急金(2万元现金、3万元货币基金),保证财产的流动性。其余10万元可积极投资,考虑将这部分存款到期后,逐步转向投资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对每月的收入结余,也可采用定期定额的方法进行中长期投资,摊平投资成本。基金投资中,要注意选择适当的基金管理公司和适合的基金品種。

  (徐杨建行上海市分行理财顾问)



  存款转投四类金融产品

  该家庭资产结构流动性较差、资产的风险较高,因此调整现有的资产结构,是理财的重中之重。

  目前,两套门面房的月租收入只有1000元,回报并不高,还不如套现还贷或参与金融投资,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

  该家庭的经济来源是靠丈夫,因此,丈夫的保险购买尤为重要,主要是意外险和医疗险。

  该家庭理财目标之一就是子女的教育。目前已购买了太保的状元分红型教育险,应该说是比较及时和实用的。由于学费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物价上涨水平。家庭应另留一部分储备金,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周先生家庭还应建立家庭应急基金储备(一般为家庭日常月支出的3~6倍)。夫妻两人的理财目标是中长期的,可将资金投资一些有较高收益、期限较长的产品。如开放式基金投资组合和债券;比例可为40%的股票基金;30%的债券基金;10%的中长期债券;20%的货币基金

  (姚怡琼工行上海市分行理财师)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