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年收入5万元两口之家 要提早储备生育资金

年收入5万元两口之家 要提早储备生育资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理财版编辑:

  我夫妻2人年收入5万元,是國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双方父母都无大负担,只供自己生活即可。支出大概是每月2000~2500元/月。有公积金大概是1400元(2人)。目前租房住,月租金800元。如果供房是否比较划算?该如何供房?在3年内有生育准备,该如何准备生育和养育小孩的资金?读者张先生

  理财考虑要点

  1.购买新房:他们须要考虑新房的首期付款,一般而言,首期付款大概是20万元,相信已占去他们的大部分储蓄。而且,新房的装修、家具、家电以及其他相关的开销,是不能低估的。再者,供房的支出会比租房的支出大,因为要多缴利息支出,尤其是现在是利率趋升的时候。一般估计,供房支出大概是每年18000元,差不多等于他们现时租房支出的一倍。所以,须慎重考虑购买新房所带来的财务负担。

  2.生育准备:考虑到他们目前已筹划3年内生育及相关的事宜,在未来十数年内,会有较大的财务支出,例如3人家庭的日常开支、养育子女等。而养育小孩的资金更是不能不及早计划。所以,稳健及有计划而长远的投资更是不可缺少的。

  投资理财建议

  1.从实际情况来看,笔者并不建议现在购买新房,应该尽量推迟购买新房的计划。因为正如上述所提及过的,他们必须要考虑新房的首期付款;新房的装修、家具、家电以及其他相关的开销;供房的支出会比租房的支出大;以及日后需要负担一笔庞大的楼房负债。

  2.如果他们推迟购买新房的计划,便可以继续将他们目前的资产积累,为3年后的生育作准备。这样对日后增强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有很大的支持及帮助,此外也可以较为从容地应对将来的生活。再者,足够的应急金,对一个家庭而言,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一个合理的家庭资产结构中应该有3万元的应急金。

  3.因为这对夫妻目前所积累的资产,是在未来的3年内实现生育的主要经济来源,所以选择投资品種的要求是在获得较高收益率的同时,必须保证较强的流动性和本金的安全性。笔者建议,他们可以将大部分的储蓄购买现时由很多银行代理发行的“现金增值基金”,既能获得比银行存款高的利息,也容易变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家庭的金融资产应会越来越多。当金融资产上升到一定比例后,可以考虑适当增加股票等其他方面的投资。记住,把握投资市场的中长期变动趋势,才会获得最好的投资效果。尽管目前来看债券的品種和收益都不甚理想,但随着利率的上升以及债券品種的增加,今后,债券必将成为普通百姓投资的一个重要渠道。金融投资中一般债券和基金的比例应为3∶7。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