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理财一年还是穷人怎么办

理财一年还是穷人怎么办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又到了应届大学毕业生忙着找工作的季节,这也意味着他们离独立理财的生活越来越近。当了20多年的“寄生虫”,终于要自己赚钱养自己了,这让他们对未来的“钱”途充满憧憬——也许,洋房、汽车在不远处向他们招手。

  谁不想当“富翁”呢?但梦想与现实总有差距,本文两位主人公毕业一年、理财一年,但似乎仍在起点。因此,我们请理财专家“对症下药”,为他俩指明理财方向,相信对即将开始理财的应届毕业生们也能提供理财思路。

  ●桑小姐:月入八百开销两千

  桑小姐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广告公司,目前还处于见习期。“我现在每月收入只有800元,光房租每月就要400元!”她说,由于见习期收入低,而她每个月的开销都有2000多元,所以现在还需要父母资助。

  桑小姐每月2000元是如何“开销”的呢——置装费、化妆品是每个月少不了的开销,一般都是去银基、光彩等专业市场,衣服基本是买一两百元一件的便宜货,即便这样每个月至少也要四五百元。节假日跟朋友出去玩,四五百元的开销很容易就出去了。为了节省,她上下班坐公交车,吃饭是在公司里。“每个月收入只有800元,根本谈不上什么规划,该买的总还是要买。”

  专家“金”方:1.量入为出 2.储蓄+兼职

  浦发银行郑州分行金融理财师闫勇:年轻人爱玩,喜欢走在时尚前沿,但假如收入不高,就要慎重些了。像桑小姐这種情况,关键是要树立量入为出的理念。要控制随意性消费和重复购物。如服装可以考虑换季时购买,这个时候相对便宜,能得到较多实惠。

  另外,建议她寻找机会在符合自己职业发展方向的领域兼职,一方面可以“开源”,另外还可以增长知识、锻炼自己,为以后的升级打好基础。此外,每个月要强制存100元~200元,为今后的投资做准备。父母给的“补助”,要能存一些。如果习惯了依赖家里,即使以后收入增加了,也还会有满足不了的东西。

  ●胡先生:义气小伙儿为友疏财

  胡先生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月薪1000元~2000元。他说:“收入还够用,因为住亲戚家,房租只是象征性地给点,吃饭的开支也少了很多。最大的开销是同学接待费。”

  他告诉记者,因为在学校时就比较讲义气,所以毕业后,不少在开封、洛阳工作的同学常会趁周末来郑州找他玩。同学来了,自然要尽地主之谊。他算了一下,月入1500元才刚刚够用。

  专家“金”方:1.强制储蓄 2.AA制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理财师郜晓莉:理财讲究开源节流,像小胡这種情况,如果暂时无法开源,只能选节流了,要建立强制储蓄制度。另外,接待朋友可尝试AA制消费

  建议他尽快采用分账管理方式加强对资产的控制,不妨设3~4个账户,将收支分门别类,工资账户作为收入主账户,定期向其他关联账户拨款,关联账户为纯支出账户。推荐使用同一银行的网上银行处理账务,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可自动提供每月收支状况表,以便分析支出情况,调整理财习惯。

  一段时间后,小胡应该在满足基本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对各项开支进行检查,调整各账户分配比例。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