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國外医疗保障:泰國30泰铢保障人人看得起病

國外医疗保障:泰國30泰铢保障人人看得起病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泰國人口中,70%以上是农民,其中大部分人生活贫困甚至负债累累,更谈不上有钱看病了。为了让每个泰國人都能看得起医生,经过长期探索,“30泰铢就医计划”(30泰铢约合6元人民币)最初在2001年提出。泰國前卫生部副部长、“30泰铢就医计划”主要负责人许双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支撑这个庞大计划实施的核心部分,就是资金和医疗人员、资源的调配与整合。为此,泰國政府建立了8000亿泰铢的专项基金,由位于曼谷郊区的泰國國家卫生保险局全权负责管理使用。”

   许双愿博士现任该局秘书长,并在泰國國家卫生保险局接受了记者专访。该计划主要是,凭借公民身份证,到居住地所属医院,登记办一张“30泰铢就医计划”卡。生病需要就医时,凭“30泰铢就医计划”卡到所属医院看病,只交30泰铢,不论是什么病,一切费用都包括在这30泰铢内,患者不用再额外多交一分钱。唯一条件是,必须到所持卡上指定的医院看病。许双愿博士解释,每张卡只指定一家医院,指定的医院是根据患者居住地区划定。考虑到很多病人需要医生上门服务,所以指定的医院都是离患者家最近的医院,这样既方便患者到医院就医,也保证医生能迅速赶到患者家里。我们都知道曼谷的交通,如果不根据区域划贩N付ㄒ皆海偕栌凶≡冢燎牟∪巳ィ虑囊皆嚎床。飞隙缕鸪道矗恢问蹦艿剑凰裕燎牟∪吮匦胫付ǖ剑燎囊皆嚎床≌馐恰埃常疤╊鸵郊苹钡那恐乒娑āH绻燎牟∪司醯弥付ǖ模燎皆翰还缓茫孕械狡渌侵付ㄒ皆嚎床。鸵椒延谩埃常疤╊鸵郊苹辈桓涸穑匦胱苑选S辛椒N特殊情况允许A区病人跨区到非指定医院看病,一是遭遇意外交通事故时;二是在發生紧急病情时,比如病人在路上心脏病突发,必须急救。病人可在脱离危险后,将情况报告给自己指定医院,然后由指定医院支付其在急救医院的医疗费用,病人仍然仅付30泰铢。

   “30泰铢就医计划”受到中产阶级以下人民的热烈欢迎,但也常遇到些問題。比如A区的病人所患病症不适合在其指定的A区医院治疗,这種情况下,可由A区医院介绍,将其推荐给其他更好的专科医院,这種通过指定医院推荐跨区治病的病人,不用担心30泰铢以外的费用,由医院协调后报告给國家卫生保险局,然后卫生保险局“埋单”,整个过程通过國家医疗系统电脑联网。國家卫生保险局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协调”,如同一个中枢,在这里的电脑屏幕上,泰國各医院运转情况一览无余。各指定医院将信息汇总到卫生保险局,然后由卫生保险局根据各地区可支配医疗资源,为疑难重病患者联系到现有条件下最佳的治疗医院。30泰铢当然远不够给病人治病,超出部分由國家负担。國家卫生保险局根据医院接受病人情况,按人头补给医院费用,医院每接收一个使用30泰铢就医卡的病人,就得到1200泰铢补贴,今年计划提升到每人补贴1659泰铢。现在,参加“30泰铢就医计划”的泰國医院共有980家,包括63家私立医院,基本覆盖了全國98%的地区.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