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签合同慎选“自动垫缴”

签合同慎选“自动垫缴”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去年6月,龚先生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将2002年初购买的一份养老保险退保。他提出申请,要求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表,支付9000多元的退保费。不料,实际到手的钱少了3000余元,何故?原来,这都是保险费“自动垫缴”条款惹的祸。

  在龚先生和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中,有关于“保险费过期未付处理方式”的约定,其中有一条是“保险费自动垫缴”条款。龚先生在投保时,选择了保险费若过期未付,则由现金价值“自动垫缴”的方式。

  也就是说,如龚先生在每年约定的缴费期过后的60天内,没有按期缴付续期保险费,保险公司就会先行垫付欠缴的续期保费,这笔费用是从保险单的现金价值中扣除。

  所谓保单的现金价值,是指带有储蓄性质的人身保险单所具有的价值,也可称为“退保价值”。这部分价值是客户已缴付保险费的总和,减去保险期内保险成本的余额,属于投保人所有。

  由于龚先生在去年年初的缴费期之后的60天宽限期内,没有及时缴纳保险费,也没有提出退保申请,保险公司便按“自动垫缴”条款,垫付了当年的保险费3000余元,以维持保单继续有效。相应地,龚先生提出退保申请时,保单的现金价值也减少了3000余元。

  据专家介绍,“自动垫款”条款的初衷在于防止投保人由于疏忽等原因,未及时续缴保险费,造成保单失效,丧失保险单原有的保障功能。但在这个案例中,龚先生却由于未弄清楚保险费“自动垫缴”条款,错过了最佳退保时机,从而蒙受了经济损失。

  在此提醒保险消费者,在投保前要慎重对待保险合同的条款,尤其对于一些可选项,一定要弄清楚确切含义。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