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美企业退休福利债务须上财报

美企业退休福利债务须上财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本报讯 美國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FASB)正计划对企业退休福利债务入账問題制定更加严格的规定,养老金和医保计划的资金缺口必须明确列入公司财务报告。

   目前,许多美國公司养老金和医保等福利计划负担沉重,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根据现行会计标准,企业通常不在资产负债表中提供退休福利负债的明细,以便财务报告保持更好的“品相”。

   以通用汽车为例,尽管公司已将数十亿美元的借入资本投入养老金计划,但到2004年末其全球养老金计划仍负债75亿美元,医保计划也存在570亿美元的缺口。但通用汽车仅在长达196页的财务报告的某一页脚注位置简单提及此事,而对大部分退休福利计划的资金缺口問題未做任何解释。

   若美國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的新规定出台,通用汽车在退休福利方面短缺的650亿美元将明确列入资产负债表。在证交会的支持下,美國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将在新规定中要求企业必须将退休福利债务入账,以增加账目透明度。

   美國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下一阶段的目标是改变养老金和医保计划的账目清算方式,据悉这一过程将历时数年。美國各企业高层大多对此忧心忡忡,担心负债問題最终要和投资者“见面”。

   包括摩根斯坦利投资战略师在内的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新规定将对公司盈余现金的使用产生巨大影响,并改变许多常用金融比率的计算标准,例如常被信贷员、投资银行家和普通投资者用于衡量公司价值的权益负债率等。

   即将出台的新规定极有可能面对企业的强力反弹。据标普公司统计,标普500指数中的所有企业在退休福利计划上的债务超出对外公布的数字近4420亿美元。摩根斯坦利也指出,其中将近2/3的债务未显示在财务报告之中。如果这些公司将所有退休福利债务如实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其负债将激增40%,估计超过1万亿美元。标普公司高级股指分析师西尔维布莱特指出,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正在使公司在财报上毫无选择余地”。

   受新规定影响最大的当数老牌大型企业。这些公司多半成立了工会,同时负担着庞大的养老金计划和医保福利。以波音公司为例,一旦新规定正式推行,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将立即多出186亿美元的债务。即使对于IBM等刚刚冻结退休职工福利计划的企业来说,只要存在资金不足的問題,财务报告中便不可避免地添上一笔不小的债务。即使其年终投资回报率远远超出预期,也无法弥补庞大债务对资产负债表造成的负面影响。根据标普的统计,标普500指数中有7家公司的退休福利债务在新规定下将超过总资产的25%,其中包括固特异轮胎、朗讯科技等几大行业巨头。

   令企业高层最为担忧的是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下一阶段的计划——要求将资产及债务作为衡量公司当前市场价值的指标,而这必然使企业的“成色”大打折扣。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