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高额保单不断出现 养老保险领取方式决定回报

高额保单不断出现 养老保险领取方式决定回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据统计,我國社会养老覆盖率仅为全部劳动力的25%,利用商业养老保险解决养老問題已成为广大消费者当务之急。而種種迹象显示,养老险市场需求强大。据一家保险公司人士透露,今年以来,该公司销售中的专门养老保险险種保费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35.8%,平均每个保单的保费达10.21万元,高额保单不断出现。

  关注有无最低领取年限保证

  专家建议,养老险产品的养老金领取方式相当重要,保户在投保时应格外关注“保证领取期”与“保险期间”均比较长的险種。同时,利用商业保险规划养老时,应充分考虑目前的收入水平和日常开销等,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所获得的补充养老金以占未来所有养老费用的25%~40%为宜。

  林先生是一家外企的高管,今年35岁,计划60岁退休。收入不错,但是花销也大,十分担心退休以后的生活质量没有保障,也特别害怕遇到意外或生病。在朋友的建议下,林先生考虑投保养老险,在看了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后,他发现,大多数养老险产品都是约定一个时间开始领取养老金直到终身,“买这类保险是活得越长越划算,如果寿命短的话,岂不是白买了?”

  其实,眼下有着林先生这種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普通养老险,在养老金的领取上,一般有两種方式。

  一種是设定了一个保证领取年限,比如10年或20年,但保险期间可能是定期的,比如只能保到80岁或100岁。以某保险公司近日推出的一款退休计划为例,承诺每个保户保证领取养老金20年。若保户领取养老金未满20年身故,其受益人可继续领取固定年金直至满20年;若保户领取养老金满20年后仍生存,可继续领取,直至100岁。

  而另一種则是没有最低领取年限保证,但是通常保险期间为终身,保户可一辈子领取养老金,也就是林先生说的“活得越长越划算”。因此,保户在投保时应格外关注“保证领取年限”与“保险期间”均比较长的险種。

  组合保障相对全面

  同时,有迹象显示,一直以来市场上的养老险产品比较单一的局面有望扭转。近期,有保险公司开始推出具多重功能的养老组合险,保障相对全面。如表中养老险组合计划,除可领取养老保险金,同时还具有重大疾病提前给付、保费豁免及分红功能。不过,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胡國萍指出,虽然早期的养老险保障比较单一,由于其预定利率相对较高,因此也比较划算。

  投保年纪越轻价格越低

  为养老做准备,有多種方式可供选择,保险专业人士认为,由于养老计划最基本的要求是追求本金安全、适度收益、抵御通胀、具有一定的强制性,所以需要将养老计划与其他投资分开。市民在选择商业保险规划养老生活时,应充分考虑目前的收入水平,并结合自己的日常开销等,从而作出合理的选择。

  同时,专家建议,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所获得的补充养老金占未来所有养老费用的25%~40%为宜,并应注意遵循三大原则:

  首先要注重保障功能,使自己在不工作时依然能够有稳定的收入,而投资和增值等功能在养老保险中居其次;第二是要注重保值,也就是说要看一个保险产品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回报,而不是只看到时能够提供多少钱,因为判断几十年后这些钱的价值并不容易;第三是尽早投保,因为虽然养老是55岁、60岁的事情,但年纪越轻,投保的价格越低。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