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如何选择分红保险

如何选择分红保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年关将近,老百姓手里的闲钱开始增多,怎么花销或是投资的“麻烦”也就来了。比如最近,多家保险公司就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分红险”,目标直指我们的“红包”。本期我们就来谈谈“如何选择分红保险”。

  分红险,顾名思义,就是在保障之余还可以给客户带来分红收益的保险,它属于人身保险的范畴。在第一期文章里,我们谈到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为我们的“生老病死”提供保障。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提高,当简单的保障已不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时,集保障和投资双重功能于一身的分红险就应运而生了。

  分红险的形式曾经包括终身寿险类、两全类、年金类和健康类四種。2003年,保监会叫停了健康类分红险,现存主流的分红险为两全类和年金类,像今年初中國人寿新推出的“金鑫”、平安人寿的“财富一生”、新华人寿的“吉庆有余”等,就属于两全类分红险。而教育储蓄分红保险则基本属于年金类分红险。

  两全分红险也称“生死合险”,就是死亡保险加生存保险,即被保险人到期无论生死,他或他的受益人都可以得到赔偿金。不过,以往的分红险,由于年分红实在少得“可怜”,一度出现消费者争相退保的局面。今年开始,保险公司的分红险有了新变化。

  这个新变化有两点:一是在现金分红之外提出了“保额分红”,也就是按照客户的保险额度而不是总保费来分红,分红收益相对较高,二是在“不确定的”分红之外,保险公司还特别承诺了部分“保底”收益,像“金鑫”就承诺每5年返还基本保额的18%,“财富一生”则承诺每2年返还7%,领取期限至75岁甚至终身。在目前情形下,纯粹从收益角度分析,该品種明显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后者年收益大致在2%—2.5%左右)。

  分红险固然有诸多特色,但也有一些局限:首先,它的保障范围极其有限,当且仅当被保险人因意外或疾病而死亡,它才发挥保障功能。其次,对于希求高收益的人来说,分红险的收益相对有限,而且要受制于大的投资环境如股市、债市乃至利率等因素。因为分红收益就来自于保险公司在上述品種上的投资。最后,考虑到分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保险公司的整体实力和经营能力,对分红能否持久,也是一个挑战。所以,在品種选择上,除了收益率,还应当选择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的保险公司。

  读者对购买保险方面有什么問題,可以拨打85188518咨询。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