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暴富比赤贫更有卖点 中國大众片面关注富人故事

暴富比赤贫更有卖点 中國大众片面关注富人故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关于财富的新闻,近日再次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由英國人胡润编制的2005年中國“百富榜”于10月12日公布,上榜的400位富豪共拥有6000亿元的财富,相当于中國去年GDP的6%。前10名的门槛,已由去年的45亿上升至63亿。此前,“富豪强势榜”已经发布,而能源榜、IT榜和零售榜3个子榜也将于17日公布。

  报道说,不经意间,中國富人的故事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最低800多万元的宾利车一抢而光,最低消费两万元的饭店门庭若市,21万元的手机,1.3亿元的豪宅……北京市民黄春晖清晰地记得,去年的“世界消除贫穷日”,人们正沉浸在富豪榜的热姆N小!拔裁幢└挥肋h比赤贫更有卖点?”

  专家指出,通过合法途径致富当然是一種“光荣”,出台各種富豪榜、“强势榜”也无可厚非,但众多普通劳动者的价值同样值得关注。根据中國人民大学公布的研究报告《走向更加公正的社会》,中國大约有1.4亿—1.8亿弱势人群。学者指出,中國的贫困底线低于联合國划定的贫困底线,而贫富差别高于國际划定的基尼系数警戒线。

  “片面关注”的背后,是富人话语权的强大与穷人话语权的缺失。近年来,一些人成了“富人理论”的吹捧者,甚至成了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全國政协常委、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说,人们常常可以发现贫富话语权的不对称:当人们呼吁先富者帮助困难群体时,“不能杀富济贫”的声音响起来了;在人们不堪忍受房价像“一片疯长的草”时,“房地产泡沫无碍经济的发展”、“房子就得给富人造”的“高论”冒了出来。弱势群体不仅存在话语权的問題。邓伟志说,贫富之间的“机会不均等”、“信息不对称”,导致一些地区贫富差距偏大,“穷人太多,富人太富”。必须做好“既要致富,更要脱贫”的大文章。

  邓伟志同时提醒尤其要关注个别社会政策的导向失衡,这远比富豪榜的片面关注严重。从“穷人经济学”思路和视角出发,无论多么重要的政策,最后都应落实到“草根经济”,落实到老百姓的利益上来——其实这也正是政府当前正在全力推进的方向。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