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合作购房深圳破冰 均价1500元平方米引起轰动

合作购房深圳破冰 均价1500元平方米引起轰动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2日我们竞拍成功后,短短两天,网上有近200多人递交申请表。”

  深圳合作建房发起人林立人昨天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22日上午,林立人和深圳合作建房的6名代表,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以601万元拿下两栋宿舍楼,总共84套单身公寓,总建筑面积近3880平方米,每套房子为46平方米左右,总价7万元,折算后均价为1500元/平方米。

  这一价格,在深圳这个有着“房价涨幅冠军”之称的城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相同位置、相同大小的房子总价可能在15万元左右。”合作建房的代表王先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继温州个人合作建房成功拿地后,深圳合作建房的组织者们曾三次竞拍“中南大厦”均告失败,此次是他们首次取得突破。这两栋相邻的宿舍楼都位于深圳沙井街道办的金桥工业区。

  拍卖成功后,合作建房者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这84套房产由于是按每层7套办理的 房产证,共计只有12套房产证。拍卖后还需要进一步协商如何分户办理房产证的問題。“房产证是1992年1月到2042年的,50年产权,接下来大家要交房款,然后成立业主委员会。”林立人表示,由于房子是八成新,他们并未打算推倒重建,大家交完房款后是统一 装修还是个别装修暂未决定。

  对于已经购得的房产如何进行物业管理也是一个考验。据参与制定物业管理方案的仁和律师事务所孟宪生律师介绍,此次取得的两栋房产将采取全新物业管理模式,即全体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共同发起成立物业管理维护基金基金由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控制,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由于参与者众多,合作建房的资金监管一直受外界质疑。对此,林立人告诉记者:“我们还不是一个公司实体,现在的办公联络地点还在九九加一公司内,由于这次拍卖保证金只收了40万元,所以交由律师事务所监管。”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林立人表示,如果还有相同的楼盘产权拍卖,一定不会放过,另外也在考虑通过政府土地公开拍卖的途径拿地。之所以考虑合作拿地建房,他表示,首先是受到温州合作建房成功拿地消息的鼓舞,另外不久前深圳发展银行高层曾找到合作建房者,表示愿意深度介入合作建房,在符合银行流程机制的条件下提供贷款服务。

  不过,深圳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林立人的合作建房模式。资深人士孟家庆表示,如果以合作建房的方式拿地,其土地综合成本会非常高,现在的行规是建筑建材公司为开发商垫资,合作建房者没有这个优势,另外专业化管理也是个問題。“7万一套房子,这在深圳会否引发很多职业炒家的进入,比如说我也通过合作建房买两套,反正成本低,然后再卖出去?”孟家庆说。

  对此,林立人不以为然,他说:“就算政府也没有办法监管是否是炒家,我们的申请表上会要求参与者提供是否首次置业,不欢迎投资者的进入,合作建房的首要原则是“非营利性”。而对于合作建房拿地综合成本高和专业化問題,林立人则表示,目前已有很多建筑公司主动找上门,来愿意为他们垫资,“我们目标清晰,不像开发商,拿一个亿就敢做10个亿的事”。同时,深圳的法律环境和土地出让政策都比较透明,这比温州的合作建房更具优势。

  林立人透露,目前已登记的有意参加合作建房的深圳市民有近千人,除了已有意向购买这两栋宿舍楼的81人外,剩下的900余人尚未有房。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