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胡润靠排榜今年收入过千万 富豪大多不屑上榜

胡润靠排榜今年收入过千万 富豪大多不屑上榜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8年百富榜造就胡润今年收入过千万

  虽然有着对数据准确程度、权威性的争议,而其地位也受到老对手《福布斯》的挑战,但事实情况却是,每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的评比已经成为每年最重要的个人财富的盛宴,总是能引起國内绝大部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兴趣,并给胡润本人带来不菲的个人财富———他在为中國新生的富豪阶层丈量财富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积累财富

  赚钱:主要靠赞助与广告

  从目前来看,胡润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发布榜单的《胡润百富》杂志,其次是胡润百富的项目活动,主要项目为生活奥斯卡系列慈善晚宴;三是胡润百富书籍,比如此次发布的《我和“百富榜”》。胡润昨天在电话中确认了这样一个大致的划分,并表示前两部分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他表示,“我们是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高端的媒体集团,我们有一本杂志叫做《胡润百富》,收入和传统杂志一样,主要是依靠广告。广告商大部分是國外奢侈品牌,此外还包括投行和投资基金。第二块则是活动,我们的活动有较为严肃的展览论坛,也有一些生活方式的活动,比如慈善晚宴等。我们可以找一个很好的‘借口’邀请这些富豪参加宴会,赞助商仍然是这些國际顶级品牌。”

  事实上,赞助是胡润收入的最重要来源之一,例如百富榜的每年冠名费用就达“八位数”。

  收入:30人团队年收入过千万

  昨天,胡润向记者坦言今年“非常好”,收入比去年增长了2.5倍,收入已经超过千万,而他们团队总共不过30人。

  他笑言,具体的收入不方便透露,“因为我们不是上市公司”,但他表示,收入大致在千万以上,不超过一个亿。

  从前年开始,胡润获得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观澜湖高尔夫球场的资助,而每年的百富榜也获得了一个新的冠名———观澜湖。据悉,该冠名权在“八位数”左右,而在随后发布的零售榜和IT榜上,冠名权分别给了宾利和奥迪。

  有趣的是,2003年胡润和福布斯决裂,2004年观澜湖则为胡润百富榜进行了冠名。

  缺陷:赢利模式较为单一

  目前胡润正在努力将自己的公司打造成一个奢侈品媒体领头羊。用他的原话表示“就是要做奢侈品牌媒体的老大”。

  某券商传媒行业分析人评论,在國外,《福布斯》、《财富》等影响力最广的媒体对于富豪排序都乐此不疲,以赚取眼球,谋得利润,已经发展成一条很系统的产业链条。胡润公司目前的商业化运作应该是比较成功的,不但赢利很多,而且明显好于其竞争对手《福布斯》。但惟一的遗憾是,赢利模式还比较单一,偏向传统的商业赞助。在目前受捧时状况非常好,但如果出现一点意外,现有的赢利模式则比较脆弱。

  本报记者张诚

  财富榜争议多多

  富豪“无视”、数据准确度存疑

  胡润以及他的百富榜从诞生起,就存在着较多争议。其榜单的真实性、数据真实和权威性都遭到众多质疑,而胡润和老东家《福布斯》的口水仗更是每年必打。

  富豪大多不屑

  虽然胡润编制榜单多年,但很多上榜富豪并不领情,特别是其中的一些大腕级人物。“我要告胡润”,这是上海一个房产富豪得知自己在2005年上榜后的第一反应,该富豪2005年在胡润百富榜上的财富为18亿元。

  而盛大总裁陈天桥甚至在2005年该榜单发布后就曾表示,自己其实对于“财富排名”这样的游戏“没有丝毫兴趣”,也不认为这样的排名能够真实地反映出公司的任何竞争力。

  另外,一些公司更是采取了拒绝合作的态度,在榜单公布前就向胡润团队发出公函,首先是拒绝发榜,同时拒绝将总裁的信息公开;其次是宣布胡润团队所调查的数据是错误的。最近几年,更是传出一些富豪不愿意上榜,事先沟通花30万就可以不上的消息。

  当然也有例外,富豪榜有时候又成为被人利用的抄作的闹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5年的“黑马”严介和,他多次在媒体前公开宣称自己就是在抄作,为企业做宣传。

  数据准确度存疑

  相比之下,数据准确与否的争议则是更多。

  早期胡润的资料来源大多就是公开资料和实地调查,而统计方式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其最终数据更是被多位富豪矢口否认。

  胡润也曾明确表示,没有最统一的标准,最容易的方式是统计一些重要公司老总股票的市值,但是其他的一些资产情况则很难为外人所知。

  去年娃哈哈宗庆后、汇源集团朱新礼两位排名大幅度上升,其推算的依据是根据其部分转让的股份推算出来的,比如当年汇源集团5%的股份卖给台湾统一集团,价格是3030万美元。由此估算出整个汇源的价值。于是,朱新礼的个人财富增加了3倍。而这種类推方式在专业的股票分析师眼中,并不严谨和准确。

  在富豪榜扩大后,这種数据方面問題则更加明显,很多靠后的排名几乎看不出什么区别。

  老东家的恩恩怨怨

  胡润1999年的第一张中國富豪榜,就是其在安达信工作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的。此后,他投稿至以编制全球富豪榜闻名的《福布斯》杂志并被刊登。胡润由此成为了“福布斯中國地区首席调研员”,正式开始为福布斯编写中國富豪榜。

  2003年1月,双方因《胡润制造》一书的版权之争“翻脸”———福布斯宣布将自行调查编制中國最富有企业家排行榜,胡润则离开福布斯,创立了自己的榜单。从此以后,双方的“口水战”每年肯定上演。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