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一万元一年活期利息多0.92元

一万元一年活期利息多0.92元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从今天起,國内各银行将执行新的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方式。个人活期存款由按年计结息改为按季度结息,1万元存款一年多得利息0.92元,而不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的0.12元。

  昨天,记者看到四大國有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将调整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规则的公告挂在网站上。

  调整后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活期存款的结息日。不过,由于新的计结息规则从9月21日开始执行,因此银行对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活期存款暂不结息。最近的一次结息时间为12月20日。12月21日,银行将向个人客户计付7月1日至12月20日的个人活期存款利息,结息利率为12月20日银行挂牌公告的活期利率。计息期间遇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未到结息日清户时,按清户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利率计息到清户前一日止。

  此次改变计结息方式对于储户来说利息收入有所增加。按照新的规则结息,相当于活期存款利息多了几次“利滚利”的机会。而且存款按实际發生的天数计息,而不是过去笼统地按每个月30天计算,也使利息计算更加精确。考虑利息税的因素,1万元活期存款一年本息由原来的10057.6元,增加到10058.52元,增长0.92元。如果遇到闰年,这个利息收入还会有所增加。

  银行此次更改计结息规则依据的是央行于今年5月30日下发的《中國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問題的通知》。

  有意思的是,部分银行的外币活期存款计结息方式也随之發生了变化。农行昨天发布的公告称,外币活期储蓄存款的计结息方式与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相同;工行电话银行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外币活期存款也改为按季度结息;华夏银行也是如此。

  建行和中行人士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改变外币活期储蓄利息结算方式的通知,如果有改变,也将提前发布相关公告。

  除了改变活期存款的结息方式,央行还“下放”了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等六大存款種类计结息规则的制定权,只要不超过央行同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限,计、结息规则由各银行自己把握。

  但记者昨天从四大行及主要股份制银行了解到,上述六種存款计结息规则仍按现行规定执行。比如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都按照逐笔计息、利随本清的方式。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