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黑中介设局诈骗 发卡行无序竞争

黑中介设局诈骗 发卡行无序竞争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日,100多人来到位于北京海淀区的恒基融华投资咨询公司,欲讨回代办信用卡费。他们分别在北京的21家不同信用卡中介公司交了900元到几万元不等的中介费来办理信用卡,但至今没有人收到信用卡。

  公司内部一位人士承认,这21家公司是他们几个朋友一起注册成立的,在经营过程中,部分经营人员夸大了公司的办卡能力,还發生了先后两任总经理卷款走人的事件,目前公司因难以维持而停业整顿。

  这只是众多信用卡中介公司案例中的一个,但也折射出冰山一角来。

  中介之乱

  一般而言,中介公司的操作手法是:第一步,打着能提供“小额贷款申请”、“快速融资”等诱饵来诱骗。中介公司一般告诉申请人,可以通过向多家银行同时申请信用卡,每张信用卡的额度在2万-5万元,这样贷款总额度可达几十万元;第二步,中介公司通过提供全套的手续去“骗取”银行的信用卡;第三步,中介公司通过POS机或转账为申请人大量提现。而中介公司在这其中一般都要向申请人索要10%-50%的手续费。

  据悉,交通银行在一次集中整顿中,就发现150多家中介打着交行的旗号在代办信用卡;工行牡丹卡中心也已经有几十家“黑中介”被记录在案。

  巨额的透支额度是诱人的,不少人就想混水摸鱼。不少通过中介公司的持卡人在缴纳了高额的手续费后,往往出现恶意消费

  一家银行银行卡部门经理介绍,他们就发现一名申请人在开卡后24个小时内,购买了两部手机,预订了高档酒店的豪华套房,购买了不少黄金珠宝,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后来发现该人通过中介公司提供的身份证、房产证等资料全都是假冒的。

  与黑中介的违法行径相比,另外一些中介面对的则是无序竞争的困扰。

  上海一位代理商曾在2003年底取得上海某家银行的信用卡一级代理资格,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帮助发行信用卡。但好日子没过多久,市场上便冒出了众多代理公司,他所代理的银行的一级代理商,从最初的三家变成了十多家。而且有些一级代理商并不直接开展业务,而是转包给二级代理商。按照与银行的约定,代理商要承担初步核查申请者资料的工作,但实际做法却相当简单:申请者提供身份证、收入证明等复印件,核查时只需打个电话和对方确认信息即可。该人士介绍,由其经手的申请中,大约有50%会被提交给银行,而在被送到银行的申请中,70%以上会被顺利通过。

  银行跑马圈地

  中介之乱的背后是银行的“跑马圈地”。那位代理商也坦言,問題出在银行发卡的激励体制上。

  摩根士丹利曾统计,目前全球信用卡平均透支利率约为23.5%,而发卡机构的平均融资成本为5.13%,平均利差高达18.37%。而据VISA國际调查,我國目前信用卡潜在目标人群为3000万-6000万,预计2010年中國中等收入人群可能超过2亿人。

  面对丰厚的利润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國内各家银行都开足了马力来争抢客户,大举“圈地”。我國信用卡业务在2003年底以来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04年年底,信用卡发行量突破1000万张,人民币透支余额接近300亿元,年度增长率分别超过100%和500%。

  为了抢夺新兴的信用卡市场,免年费或送年费则是多数银行采取的招数,开卡刷卡三次免首年年费的手段相继出现。开卡送礼品、消费积分奖或抽奖、甚至送巨额保险等都成为促销手段,有的银行甚至动用全行力量做信用卡发行,每个员工都担负着发卡任务。

  但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王颐日前表示,“根据估算,即使在一般的营销和客户获取成本下,大约只有一半客户可以为发卡商带来盈利(已考虑客户的生命周期价值)。而在更高的营销和获取成本下,可能只有30%的客户可以带来盈利。”

  促使银行纷纷推出信用卡的动力不仅在于刷卡手续费,还在于收取还款滞纳金和利息,其中又以循环信用利息为主要利润来源。但据麦肯锡调查,目前持有信用卡的人群中,有85%以上的客户总是每月全额还款,只有2%的客户经常使用循环信用。目前國内接受信用卡刷卡结账的商户,返回给发卡商的手续费率平均为0.7%-0.8%,低于國际上1.0%-1.6%的平均水平。而且,来自零售商户的压力使手续费率还在进一步下降。



  风险逐渐浮现

  信用卡市场无疑是國内商业银行眼里的“肥肉”,尽管盈利的日子遥遥无期,但谁都在竭尽全力地赔本赚吆喝,风险的出现就是必然的了。

  9月2日,一项信用卡不良资产拍卖在南京举行,共计20536户信用卡欠款2700万元左右的债权只卖出了91万元的价格。

  江苏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2000年之前,当时办理信用卡的手续很不正规,造成了很多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的情况,而且由于资料不全,这部分信用卡债权银行很难追索。2000年以后,各家银行大力发展信用卡客户,提高透支限额等,也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广发行北京信用卡中心总监祈军则认为,“信用卡诈骗的問題在2005年、2006年会有比较大的爆发,现在各家银行由于信用卡发展速度快,掩盖了一些泡沫,一旦速度慢下来,坏账就会大量出现。”

  即将出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将取消信用卡透支5万的上限,各家银行根据客户情况自行确定。一些银行在实际中也已经突破了5万元信用额度的上限。

  而麦肯锡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在对中國信用卡市场调研时发现,中國信用卡客户每月人均刷卡开支近1400元,只是发卡商提供的平均信用额度的1/8,远低于最高授信额度5万元。中國的发卡商提供给信用卡用戶的信用额度过高,会导致不必要的资本储备和风险敞口,而且给业务管理效率的提高增加难度。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银监局调研后也坦承,信用卡业务存在三大缺陷:一是在技术上缺少对信用卡申请人在同一银行或不同银行间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的监控、监测手段;二是现有的个人信用评估及授信额度控制手段无法满足风险管理的需要;三是信用卡营销业务外包,造成管理漏洞。

  麦肯锡公司就认为,國内银行正面临如何持续、盈利地发展信用卡业务的严峻挑战。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