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豪宅放量 深圳普通住宅抢购成风

豪宅放量 深圳普通住宅抢购成风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业内指出,近几年深圳60%的用地被用于高档住宅开发,“房荒”背后是严重的供应结构性矛盾

  “总算抢到一套满意的房子了。”就职于深圳一家咨询公司的张先生,这几天一直庆幸不已。9月18日本是中秋佳节,但早上7点张先生便和妻子赶到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的松茂·御景湾售楼现场,一直呆到下午5点半才办好购房手续。

  9月18日,松茂·御景湾推出了390套房源,当日成交252套,成交率高达64.65%,成交金额约1.3亿元。

  事实上,松茂·御景湾只是7月以来深圳楼市“抢购热潮”中的一个案例。

  8月11日,深圳友邻國际公寓正式办理选房确认卡,上午8点售楼处便排起长龙,当日共办理选房确认卡725张。

  此外,南山区内的友邻國际公寓、纯海岸等楼盘均一开盘便遭抢购。同样的情况还發生在福田、宝安、罗福等区。

  房荒?地荒?

  一片抢购声中,深圳“房荒”一说不胫而走。“从下半年供求量来看,深圳楼市确实正在迎来一个供不应求的局面。”昨日,深圳中原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指出。

  张伟估计,下半年深圳住宅需求量将达500万平方米,“供求比为1:1.05;由于推出的套数少,下半年的供应,特别是普通住宅的供应会越来越紧张。”

  与“房荒”说并起的还有“地荒”论。“深圳已连续3年实行紧缩政策,每年的土地供应量都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尽管初衷是为了盘活存量土地,但由于监管力度不力,不少掌握在房产企业手里的土地并没有被推入市场。”张伟认为,政府一方面没有严格执行盘活存量土地的政策,另一方面一味控制新增土地,这进一步加剧了深圳的“地荒”,而“地荒”正是最近抢购热潮出现的重要原因。

  但深圳一位地产资深评论人士指出,在这个看似成立的解释背后,其实隐藏着更为深层次的矛盾。

  楼市供应豪宅占比4成

  “下半年,高档住宅项目的供应量将占到全市推盘总量的4成左右。”该人士认为,深圳楼市正面临严重的供应结构性矛盾:今年下半年,深圳会有约20个高档住宅项目推出,总推盘量超过230万平方米,而同期入市的普通住宅总放盘量约为300万平方米。

  “豪宅占用资源过多,并引发深圳地产市场供求的失衡。”对此,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锋昨日表示,深圳的人口结构和数量决定了楼市主体需求是普通商品住宅,面积适中、价格实惠的中小户型必然是热销对象。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从住宅销售情况来看,三房以下户型占75%,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宅销售套数占全市总套数的88.83%。

  但是,2002年开始深圳豪宅供应持续放量。万科17英里、蓝湾半岛、碧海红树园等纷纷登场。深圳中原地产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深圳豪宅的供应总量约为260万平方米,平均每年约为86万平方米,而接下来,深圳豪宅市场将迎来约240万平方米的供应量。

  “如此大规模的放量,在深圳房地产历史上还没有过。”深圳中原一位高层强调,近几年来,深圳每年出让住宅用地的60%都用于高档住宅的开发建设,普通商品房的供应越来越少。

  开发商们置市场对普通住宅的巨大需求于不顾,纷纷蜂拥开发豪宅,其中自有奥妙。

  “开发豪宅至少可以带来三大好处,一是高额利润,二是实力的证明,三是企业品牌知名度的打造。”深圳一豪宅开发商坦言。

  此外还有地价和香港人深圳置业意愿高涨等因素。

  尽管如此,王锋担忧,作为一个历史较短的新贵型城市,深圳怎样消化巨量的豪宅?从最近几个月的交易数据来看,深圳豪宅成交情况并不理想。

  政府出手调节供应结构

  事实上,豪宅問題正引起深圳有关部门的关注。

  “深圳是个土地资源极度稀缺的城市,不可能拿出很多土地来建住宅,更不可能拿出很多土地来建低密度豪宅。”王锋透露,深圳政府正在积极研究相关对策,调节供应结构以适应深圳市民的需求。

  公开数据显示,深圳市767平方公里的可建设用地,目前已建成面积超过500多平方公里。市区内已经没有多少土地储备,以近几年的建设情况分析,每年需要可建设用地12-13平方公里,再过20年左右,深圳市将没有土地可供建设。

  而此前传言甚烈的土地增值税,矛头就是直指豪宅。王锋强调,土地增值税将给深圳的豪宅开发戴上一个紧箍咒,因为增值利润越高,税率也就越高。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