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百姓更愿意购买中低风险产品

百姓更愿意购买中低风险产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风险偏低,收益率在1.5%-4%的理财产品受众最广

  古人云:“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而最近各类理财产品的销售状况似乎也表明,老百姓更愿意购买中低风险产品。上周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发布成立公告,114.57亿的首募发行额着实叫业内大跌眼镜,还有较早前博时稳定价值46亿的发行额度,这两只纯债基金是在机构对高风险的股票股票基金几乎一致看多的情况下发行的。看起来,正可谓钱往“低处”流。

  纯债基金惹人爱

  债券一直是百姓理财的优良品種。上世纪80年代國债要摊派指标发行,现在國债的处境与当初已是天壤之别。今年几次发行國债都是在银行抢售一空,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地投资者对國债是热情有加。毕竟,國债是无风险收益品種,且收益率稳定在1.5%-4%之间,甚至可能更高。

  不妨以今年发行的國债为例。财政部2005年凭证式(二期)國债,原定发行期为20天,但1天之内,总额为350亿元的國债全部售罄,很多银行网点出现投资者彻夜排队购买的情况。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2005年凭证式(二期)國债3年期有245亿元,票面年利率3.37%;5年期有105亿元,票面年利率3.81%,较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分别不过高出0.13和0.21个百分点。但凭证式國债是中央政府债券投资风险极低,可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且免缴利息所得税,资产流动性好,投资者可以把凭证式國债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质押贷款,还可以随时办理提前兑付,从收益和流动性考虑是个人理财的优秀品種之一。

  國债、金融债、企业债,这些品種并不是一般老百姓都可参与购买,而回购、央行票据等较高收益品種一般投资者更是只能望其项背。而债券基金是集大家的钱,来分享债券大家族的收益,有其特殊的优势。

  低风险产品“寸有所长”

  俗语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高风险理财产品、低风险产品各有所长,各有千秋。然而,在國内股市经历了上万亿元的市值缩水后,投资者似乎有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而且,许多投资者的理财意识正在被唤醒,形成了近两年低风险产品的空前活跃。

  货币基金是最为耀眼的低风险产品明星。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最近两年货币基金增至目前的28只,规模约2300亿,成为最大的单类基金品種。南方理金增利、招商现金增值、华安现金富利都曾超过400亿元,带动了整个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由于申购方便,免申购费,没有利息税,加上流动性好,一般可T+1到帐,其魅力直逼银行定期存款。虽然目前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2.25%,扣除20%的利息税,实际收益率为1.8%,而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近期一直下行,平均为1.8%左右,由于流动性远超定期存款,直逼活期存款,而活期存款仅有0.72%的年收益率,因此货币市场基金仍然魅力难挡。

  除货币基金外,低风险产品中银行推出的诸多理财产品最引人注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大银行共推出了近80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和30只外汇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在2.5%左右,吸纳资金超过500亿元。

  综合来看,超过13万亿的储蓄资金流向高风险理财产品的比例极为有限,中國银行一位理财师认为,资金流向风险偏低,收益率稍高于储蓄品種的需求非常强烈,因此,长期来看,低风险理财产品会成为最大蓄水池。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