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央行两次加息房奴一声叹息

央行两次加息房奴一声叹息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引子

  一位叫陈星的今报读者说,他彻底沦为了房奴。

  经历了2005年3月的加息后,今年年初,他每个月向银行多还19.77元的利息。经历了2006年4月和8月的两次加息后,明年年初,他每个月要向银行再多还30元的利息。

  贷款买房两年多,在他脑袋里是这样一串清晰的、向上攀升的数字:5.31%%、5.508%%、5.751%%、5.814%%……他的心愿和所有背负房贷者都一样:希望省略号就是句号。

  ■事件>>>

  央行一年两次加息

  两次加息的幅度大致相同,分别是4月2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8月19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上调0.27个百分点。

  不同的是,今年8月的加息中,央行将多年来从未动过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的幅度从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到0.85倍,让普通市民从央行的加息政策中读到了“人性化”。

  ■影响>>>

  贷款买房因房为奴

  央行历次加息后,多少人发出了“因房为奴”这样一声叹息。沈阳房地产协会会长赵昱曾对记者表示,通过针对典型楼盘进行调查的数据显示,有大致30%%左右的购房者通过商业贷款的形式购买商品房。央行加息的影响可见一斑。

  今报邀请理财专家进行过测算,以20万元20年房贷计算,经2006年两次加息后,房贷客户于明年1月1日所还房款将月增34.8元。

  “一年两次加息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影响,也使得各方面对央行加息预期增大。”沈阳一家银行的个贷部老总表示。今年4月份加息的影响在5月份快速地反映出来,根据央行沈阳分行公布的数据,5月份与4月份相比,在个人消费信贷领域,辽宁人向银行少贷了48.2亿元。

  抛开数字不谈,从社会层面上,“房奴”一词,成了加息之后使用频率迅速上升的词汇。

  ■背景>>>

  房地产调控一整年

  这是业界回顾这一年来的最强烈的感受,央行两次加息只是其中的片段而已。除了央行两次加息外,7月5日、8月15日和11月15日,央行分别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严控银行信贷规模。

  國六条,國十五条,强征二手房所得税,外资限炒……虽然你我这样的个体可能会为每月多掏的几十块钱抱怨,但从國家出台的各项举措来看,条条是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房地产开发商再盖房子会朝着90平方米以下使劲,想把房价炒高获得暴利的商人多半没有胆量再出手……

  ■破题>>>

  心平气和生财有道

  很多人预测今年两次加息后,年底会出现一番提前还贷高潮。年底,这个预测被凉水小泼了一下。记者年底对各家商业银行进行走访后发现,虽然有提前还贷的市民,但数量远没有之前想象的夸张,都还在各家银行预测的正常范围内。

  一个月要多几十块钱啊,有钱了不提前还。人们是愚了?

  是精明了!今年,股指五年来首次突破2000点,使得市民增加了对股市、基金投资热情,这也使很多市民产生了提前还贷还不如去投资的想法。只要有眼光,一只基金在三四个月之内的收益就能超过20%%,远比还房贷划算。

  这也难怪理财师一再嘟囔,宁可投资,不要还贷。加息过后,与其一肚子怨气,不如心平气和坐下来好好规划一番,走上投资理财的正道。首席记者刘洋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