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理财:房贷利率微调 还贷量力而行

理财:房贷利率微调 还贷量力而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马上就要到2007年的元旦了,这段时间银行很是忙碌,不仅因为年底是每年提前还贷的高峰期,更因为央行即将上调房屋贷款利率。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川内各家银行都纷纷出台了利率调整政策,实施新利率后,客户每月还款额将發生变化。银行人士提醒借款人,今后应注意按时还款,以便获得最优贷款利率,并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信用好打8.5折

  今年8月19日,央行再次上调了存贷款利率。调整后,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6.84%,下限利率为5.814%。对于8月17日以后办理按揭贷款的消费者按照新利率执行,而老客户则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由于央行近两年来一直在不断调整房贷利率,因此房贷还款时间的变化很多老客户已经知晓。

  而最先出台对利率调整政策的是中國农业银行。上周,农行公布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对2006年8月19日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做出调整:原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房贷,在明年元旦调息时还本付息正常、未逾期的,或由于非恶意原因连续逾期两期(含)以内的,该行都将直接调整为新基准利率的0.85倍。

  记者对在蓉的银行进行走访后发现,各大银行下月调整后的房贷利率均为央行基准利率的0.85倍,也就是说,只要没有不良还贷记录,房贷一族大多都能享受到下限利率的优惠,凭此计算,贷款人增加的月供额不会太多。

  提前还贷要量力而行

  在中國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岷江支行楼下的贷款中心,记者看到很多贷款者在咨询提前还贷的情况。一位姓张的男士告诉记者,他去年办理了按揭贷款,但是从去年到今年,利率一升再升,他心里很担心。尽管利率上调得并不多,但按十几二十年算下来,数目还是不小。而自己和妻子都是工薪族,还有小孩要照管,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来支付银行越来越多的利息,因此他找朋友借钱,再加上自己的储蓄,就把贷款提前还了。

  而在其他银行的贷款办理中心,记者也看到,到柜台咨询提前还款的贷款者仍然比前来办理贷款的客户要多得多。

  据中國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个贷管理部的相关人士表示,尽管今年8月19日央行对利率的调整只是将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了27个基点,对于期限在3年以内、可享受8.5折优惠利率的优质个人房贷客户来说,实际贷款利率反而下降了。因此,一些贷款期限较短,尤其是在5年以内的客户就完全没有必要去提前还款了。该人士表示,如果多数银行按8.5折放房贷的话,以中长期贷款的1至3年(含)为例,加息前的利率为6.03%,下浮10%为5.67%,加息后的利率为6.30%;下浮15%则为5.355%,比加息前负增0.315%。以此类推,3至5年(含)的贷款利率,在加息前后保持不变;5年以上的,加息后仅增0.063个百分点。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