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破解投资商铺的八大风险

破解投资商铺的八大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1

  开发商的信用和管理风险

  风险:越是自有资金和流动资金缺乏的开发商,越喜欢搞这種售后返租的销售行为,一旦其资金链出现問題,购买者的投资回报就无法得到保证。甚至一些信誉不良的开发商只给付一年租金回报后,就没有办法继续给付。人们要警惕:开发商销售完毕,拿了钱就走人,没有协助经营,前期宣传与后期管理严重脱节。一些开发商故意夸大投资回报率。另外,商业与地产危险的“两张皮”现象,还会在商业地产开发商和经营商、物业管理商三方存在不规范交接,这样都为未来的经营埋下后患,生出扯不清的三角债。

  对策:经营管理是商铺投资成败的关键。所谓商铺,有“商”才有“铺”,一个无商家经营的铺位,其价值为零。人们投资商铺,一定要选择信誉良好,且具有统一、强大的经营管理能力的开发商,要多了解开发商的信誉,了解其过去开发项目的业绩和管理能力。

  2

  商铺招商定位模糊和过度炒作的风险

  风险:产权人或开发商的策划和招商能力有限,没有经过详尽的市场调查盲目兴建,定位模糊,宣传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招商困难。而开发商经营业種业态因招商困难胡乱安插,造成商场业種业态混乱。此外,一些招商过程中还存在着热炒商铺提前“透支”升值潜力的弊端。经过“炒铺团”短期炒作后,虚高的租价令商家很难平衡流水和收支,商户更换频率过高,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强,商铺品质无法得到保证,人气很难聚集,商铺经营出现恶性循环。更有甚者,一旦商铺经营困难,“炒铺团”租用的大面积商铺集体退租,其他商家的利益将受到严重侵害。

  对策:因此,商户们在选择商铺时应该对商场的状况作一定的了解,准确判断市场和商铺未来的价值性,避免盲目跟风。普通投资者要对一些炒作行为警觉。

  3

  商铺的硬件及交通条件带来的风险

  风险:租赁就要考虑租给谁,不同的租户对商铺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开餐饮的需要有上下水、动力电、煤气、排烟设施,商铺选址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公交、地铁、快速路、停车场等交通线路或设施不利,将使人流路线不理想,严重影响经营。交通条件往往意味着可能到访客流量的潜力。

  对策:人们要考虑到商铺的设计和能源状况等,一定要在合同条款中将以上配套問題写清楚,力争做到有备无患。不同位置的商铺选择是一个“技术”难题。如拐角的位置往往是很理想的,它位于两条街道的交叉处,可以产生“拐角效应”,三岔路的正面位置的商铺也是非常理想的店铺。

  4

  商圈不佳与消费资源不足造成的风险

  风险:商情阐释的是商铺所在地区的“宏观”商业状况,客流量是针对商铺价值的“微观”量化。一般来说,一个5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设施可以承担周边20万人口的消费量。一些新商圈也要注意其规划前景,一般它们的成熟也需要若干年,在这里开店,必须要有能坚持长期经营的实力。

  对策:投资商铺要考虑当地居民生活水平与商场的档次是否匹配。还要考虑是否有足够的外来消费人口。成长性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在已经成熟的商圈投资价值不大。正在发展中的商圈,也许前两三年投资回报不理想,但是,随着商圈的快速发展,商铺的成长性将非常好,因此,这里的商铺就是值得投资的“绩优股”。




  5

  投资者自营“养铺”风险

  风险:投资者如果是首次经商,处于创业摸索期,容易失败。投资者如果不懂养铺技巧,生铺可能就不能做成熟铺,就会形成投资风险。而生铺要成熟需要一段时间,投资回报率较低,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即便是一些生铺选在了成熟的老商圈中,因为这里商家竞争实力更强,生铺可能还没有成熟起来就会被强大的对手打败。

  对策:投资商铺,选对有前景、毛利高、成长性好、良性竞争的行业是非常重要的。投资者可通过互联网、专业书籍等评估所投资商铺的行业发展潜力作为投资决策重要依据。

  6

  商铺投资者转租的风险

  风险:在转租中,可能遇到市场变化带来的商铺贬值的风险。转租对象缺少扭亏为盈的能力,会带来拖欠租金的风险。而高质量的租户,可以承受更高的租金,可以签订更长更稳定的租期,一个商铺地段再好但出租不出去,也是没有投资价值的。

  对策:因此投资者要注意考察转租对象的信誉和实力,尽量找一些有品牌实力的商户签下长期租约。套现能力是评估一个商铺价值的重要指标。产权和经营权独立、租客如云的独立式商铺是投资高手的热门首选。

  7

  产权商铺的资金成本的风险

  风险:随着央行加息,人们的贷款投资成本也在加大,必须考虑资金的来源和代价。商铺投资者如果指望以租还贷,风险比较大。投资者应量力而行选择适当的按揭成数及年限,充分估计未来的收入水平及支付能力,否则,一旦出现不能支付的情况,损失是比较大的。商铺初始售价越高,投资收益率越低,资金风险也就越高。

  对策:资金成本风险是投资产权商铺最容易被忽视的。人们不仅要看到商铺价值提升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且还要注意商铺周边房地产发展的状况及趋势将对商铺起到的作用。商铺投资作为房地产投资的一種特殊形式,要充分考虑房地产价格变动及资金占压的成本。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