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澳大利亚房产五年获利95万元 防汇率风险

投资澳大利亚房产五年获利95万元 防汇率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编者按

  随着國内不少人收入提高及外出留学、度假等需求的增加,尤其是自中國加入WTO之后,许多國家对中國实施了各種优惠政策,于是國内人士购买海外房产的兴趣与需求逐渐增长。目前,海外置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置业者所认识和接受,购买或有意向购买海外房产的國内置业者正在形成一个越来越具规模的群体。但是,“方便”并不等于“简单”,壁垒减少不等于有利可图。众多人在國内投资房产尚且被套,而远在海外的房产投资要“讲究”的并不比國内少。在國内,在不同地域不同城市房产投资尚且差异巨大,而海外投资,國与國之间的差距就更不待言。如何把握好海外投资,并不简单。但是话说回来,或许正是因为在國内投资房产不易,有的人反而在國外赚了钱——有的人撞着,有的人把握。无论是撞着的运气还是把握了机会,仔细端详,都能瞧出些端倪来。

  尽管优惠诱惑,许多投资者对澳大利亚房产投资还是疑虑重重:如何保证海外投资安全稳妥,贷款手续怎样办理?房屋出租如何管理?如何规避房产变现时的汇率变动风险?

  虽然这几年生意没赚什么钱,前两年看好上海楼市下注投资现在又被套了,但是深圳私营企业主龚先生正为自己几年前的一笔海外房产投资暗自窃喜。

  五年赚95万

  2001年初,龚先生为女儿办理了澳大利亚留学。在女儿出行前,龚先生花了不少时间对澳大利亚的房产市场和汇率进行了资料收集。经过分析和研究,龚先生做出判断,澳大利亚的房屋价格和汇率都将向上攀升,投资澳大利亚的房产一定可以赚钱,而且还可以解决女儿的住宿問題。

  通过澳大利亚朋友的关系,龚先生在女儿就读大学的附近买了一套三卧室的别墅。别墅当时的售价为26万澳元,按当时1:4.1的汇率,折合人民币为106.6万元。龚先生的女儿到澳大利亚后,自己住一间卧室,把另外两间卧室分租给同学,每月有800澳元的租金收入,足够每月的生活开销。2004年8月,龚先生的女儿大学毕业回國,临走前以33.5万澳元的价格将该房屋出售了出去,按照当时1:5.85的汇率计算,约折合人民币196万元。

  龚先生事后为这笔投资计算过,房屋升值加上租金收益,扣除出售房屋的税费后,共收回约人民币201万元;投资了106.6万元,收回201万元,净赚了90多万元,等于把女儿留学的钱都赚了回来。

澳大利亚房产的优惠

  在深圳有许多像龚先生一样的海外房产投资者,有的为了节约子女海外留学开资,有的着眼海外置业,有的纯粹是为了投资获利。市场人士认为,将真金白银投到异國他乡,会面临不同的政策法规环境,以及汇率变动风险,投资者对海外房产投资需做审慎规划

  龚先生说,如果从房地产的每年增值率来看,目前國内地产一定高于國际地产很多,但投资澳大利亚地产可以享受一些政策优惠:

  永久产权。相对于國内70年的物业产权,澳大利亚房产绝大多数都是永久产权。澳大利亚的物业大多数为独立别墅,业主拥有该地块的永久使用权限,房屋的升值来源主要是土地增值。在國内进行房产投资,一定要核实土地使用期限,物业的剩余使用期限越短,该物业的价值会越低。由于澳大利亚房产没有使用年限的限制,其房屋价值会由于土地的增值而增值。

  贷款比率高于國内银行。國内人士在海外银行可贷款高达80%,无论别墅、商铺、住宅等贷款同样为最高80%,这与國内的别墅商铺10年50%贷款相比,可以降低投资者的资金入市门槛。

  装修费用可以变相贷款。國外房屋交楼标准全为精装修,售价已含装修费用,这意味着装修费用也等于同时办理贷款,资金可节省出来进行再投资,提高投资回报率。而國内的交楼标准大多为毛坯房,因此,投资别墅或大户型的房产装修费至少人民币50万元,动辄上百万元,但装修费不可贷款。两相比较,50万元的装修费再进行小户型投资,至少可买5套;按租金回报率5%,楼市升值8%计算,一年也可有13%的投资回报,50万元一年可有6.5万元的收益。




细节谈判很重要

  但是,尽管优惠诱惑,许多投资者对澳大利亚房产投资还是疑虑重重:如何保证海外投资安全稳妥,贷款手续怎样办理?房屋出租如何管理?如何规避房产变现时的汇率变动风险?

  一位刚刚在墨尔本按揭购买了房产的赵小姐告诉记者,澳大利亚的购房贷款流程与國内完全不同,买家只付10%首期,且存入买家律师信托户口,开发商、买家、律师三方任何一方无权动用,直到房屋产权证、质检证、合格证全部办理完毕。买家律师确认无误方通知买家办理房款过户手续,此时买家已拿到正式的产权证。因此,如果发展商不按期合格交楼,一分钱也收不到;而买家也无任何损失,将收回全部首期付款及利息。

  按照赵小姐的经验,房产律师在房产购买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负责办理全程买卖手续,而國内的买房虽然有律师但作用不大。澳大利亚律师会就买卖合同中的条款进行审查,对买家不利的条款,律师会提出意见并负责帮买家与发展商谈判,直到双方达成协议为止。因此,在澳大利亚每一份买卖合同均可能不同,因为每一位买家都有一些自己的特别要求。例如,买房者要求发展商赠送来回澳大利亚机票(价值澳币1300元);或允诺澳大利亚留学的子女去看房,满意再买;或者必须有75%贷款额获批才买,等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