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不可不看的财富宝典

不可不看的财富宝典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习惯导向成功

  《巴菲特与索罗斯的投资习惯》

  (澳)马克·泰尔/著

  巴菲特和索罗斯都是白手起家,仅靠投资便积累了数十亿美元的财富。但两人的投资风格截然不同,投资方法也有天壤之别。巴菲特的招牌式策略是购买那些他们认为价格远低于实际价值的企业,并“永遠”拥有它们。索罗斯则以在货币市场上做出神出鬼没的高杠杆赌博而闻名。两个人的区别实在不能再大了。

  那么,全世界最成功的两位投资者是否会有一些共同之处呢?

  难以相信的是,马克·泰尔在这部开创性的著作中证明,巴菲特和索罗斯的思考习惯和思考方法完全一致。在这本书中,他总结了指引巴菲特和索罗斯迈向辉煌的、两人均虔诚奉行的23个投资习惯,这23个投资习惯涵盖了投资世界的几乎每一个方面。你会看到你的投资习惯如何造就投资成功或投资失败。只要你学习和借鉴了这些习惯,根据自身情况发展出自己的投资哲学,你就能成为投资市场中的胜利者。

  ■推荐人/姜京渊

  ■市场经济和法制社会的坚定捍卫者

  《哈耶克传》

  阿兰·艾伯斯坦/著

  中國社科院出版的《哈耶克传》可能是全球关于这位重要思想家的第一部全面的传记作品。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了哈耶克对计划经济的批评,如何从指出它在经济效率上是不可行的,到重点指出它必然剥夺自由,因此在道德商业是不可取的。哈耶克对计划经济和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政治制度的批评更深入到它在认知上的错误,即认为理性可以认知一切,可以设计社会发展的方向,可以根据此一设计进行有效的社会控制。针对这一理性的自负,哈耶克认为,理性在认知上是有限的,而带着理性万能的自负,去设计和控制社会的发展必然导致灾难性的结局。

  哈耶克将这一对人类理性的有限性认识,进一步推进到了对人类个体的有限性的认识,他认为,个人不可能把握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所有“知识”,而最优的选择出现在拥有不同知识的人们的合作当中。这样,每个个人,在面对社会发展时,就不会自以为“真理在握”,从而想要重新安排“天下秩序”,反而会以开放的心态去尊重其他个体的选择,并达到与他们的良性合作。这是一種很谦卑的态度,它使我们面对世事的变化时有一種虚心包容的态度。

  ■推荐人/戴菁菁

  ■最经典的金融投资“教科书”

  《金融炼金术》

  乔治·索罗斯/著

  “是你今天预测的股票价格刚好跟明天的市场价格相一致,还是明天的价格验证了你今天的预期是正确的。”当我们作为“市场旁观者”预计明天股票价格要上涨时,那么我们今天肯定会买入股票。而当我们买入股票的时候,我们已经不是作为“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我们的购买行为已经影响了整个市场的发展。

  这是本书作者“金融大师的大师”的乔治·索罗斯的著名论述,该书涵盖了他一生的投资实战与他的投资理论框架,是难得的经典投资“教科书”。其中包括索罗斯如何分析个股、如何把握市场转变的时机、如何面对不利的市场行情并及时调整对策、从而在风云变幻的金融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精彩艺术。

  作为投资者,当我们身在股票市场时,我们的利益与股票价格息息相关时,我们还能“旁观者清”地对整个股票市场做出判断吗?《金融炼金术》作为一本经典的“教科书”,它或许会让身处股市的你不再对纷繁芜杂的股市而深感迷茫,而时时反省自己的投资策略是否正确,在不断的反省中从而接近“真理”。

  ■推荐人/于刚




  ■让钱为你工作

  《富爸爸穷爸爸》

  罗伯特·清崎/著

  在《富爸爸》系列书中,唯一值得看的就是第一本。书中最重要的是讲述了对钱的概念,“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们工作。”欲望与恐惧,是穷人和中产阶级工作的动力,受欲望的驱动,他们不停工作以支付各種账单,因为缺乏财务自由,对失业充满恐惧,所以他们摆脱不了工作,永遠陷在其中,为政府,为银行,为老板工作,而没有为自己真正工作。

  富人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钱。他们明白钱不过是虚幻的东西,只有能带来钱的东西,才是他们真正追求的。

  富人工作,是为了从工作中学到知识,从工作中发现机会。他们从不会停止思考,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自己的思维才是最重要的资产。

  “富人得到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得到负债。”穷人和中产阶级的父母总是告诫孩子:要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但这些是根本不够的。专业化越精深,个人的财务状况就越糟糕———因为学校里不会教导“钱”这门课程。穷人和中产阶级缺乏财务知识的教育,所以他们总是把负债误以为资产,比如房子、汽车。而他们看不懂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也对那些财务数字感到厌恶。

  富人努力地学习各種各样的知识,哪怕是多而不精;他们对数字抱有兴趣,并仔细地研究他们。或许有一条忠告可以留给穷人和中产阶级:“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关注自己的事业。”穷人和中产阶级总是会混淆事业和职业的区别。事业围绕着资产,而不是收入。只有把增加的收入用于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时,才真正进行着你的事业。继续你的工作,并关注你的事业,直至你的事业拥有了强大的资产。这时候,你就铺平了致富之路。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