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买房人找物业如成家 严挑选别眼花

买房人找物业如成家 严挑选别眼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律师:买房前先查物业资质 装修不用交管理费 对服务不满欠物业费不成

  有业主曾形象地把业主与物业的关系比喻成婚姻关系,也许这桩由发展商“包办”的婚姻从一开始就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埋藏其中,但若购房者能够做到理智消费的话,这種婚姻也未必都充满火药味。

  恋爱篇 见面

  “订婚”之前先外调

  “婚后”事宜明约定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买房,听他们反映与物业之间或多或少都有摩擦,这使有购房打算的我心有余悸。请问,业主怎样做才能在日后与物业的过招中不至于处于劣势?

  律师团解答

  前期房子与物业“捆绑销售”并不稀奇,这要求购房者在签约前先对未来的“管家”进行外调。

  首先,要向开发商了解小区未来的物业管理公司的资质情况及以往的业绩、口碑等,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问清提供服务的具体内容及标准。如楼道内卫生一天打扫几次、是否代送报刊、保安巡视的范围等問題。

  第三,了解房屋使用维修方面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对物业的一些禁止性规定要先期进行了解。比如,有些小区规定业主不能私封阳台、自行车不能上电梯等等。这些细节是日后最易产生纠纷的环节。

  最后要了解物业的收费标准。物业费是“细水长流”的一项支出,不能忽略其在日常开销中所占的比例。

  律师团提示

  若购房人对物业的一些禁止性规定不能接受,建议不要买这里的房子,切不可把希望寄托于日后的“磨合”上。

  另外,今年元旦起本市开始推行的现房合同及修订后的预售合同都明确规定,要将前期物业的相关問題明确在购房合同中进行约定。




  婚礼篇 牵手

  物业费拿钥匙起交

  此前费用开发商付

  我去年8月接到收房通知,因当时墙有裂缝,我一直没办手续,也没拿到房屋钥匙。年底我再去收房时,物业却要收我从去年8月起的物业费,并称物业费从开发商交房时就开始收取。

  请问物业的说法对吗?

  律师团解答

  业主交物业费的时间应从业主办理房屋入住手续即拿钥匙之日起计算。一般情况下,房屋的质量瑕疵并不必然导致房屋不能交付,因此,为避免这类纠纷,购房人最好能在合同的补充协议中明确约定收房时出现問題的具体解决方案。

  律师团提示

  根据新实施的管理办法,业主应按照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的交付期开始交纳物业费。若纳入物业管理范围的已竣工但尚未出售,或者因开发建设单位原因未按时交给买受人的房产,物业服务费用由开发建设单位全额交纳。

  物业管理企业可按月、按季或按年度计收物业服务费,但不得一次性预收一年以上(不含一年)的物业服务费用。




  婚后篇 矛盾

  物业可收装修押金

  不可收装修管理费

  日前,我们接到物业通知:准备装修的业主要向物业交纳装修押金和装修管理费。请问我们是否要交?我朋友装修时没交装修押金,物业就把他家的电停了。请问物业有权断电吗?

  律师团解答

  物业公司可以收取装修押金,但收取装修管理费是没有依据的。

  业主与电力部门、业主与物业之间是不同的法律关系,物业不能以业主未交纳装修押金为由实施断电措施。物业公司的断电行为应认定为对业主构成侵权,业主可要求物业恢复供电,否则可追究其侵权责任。

  连续欠费物业催讨

  没有诉讼时效問題

  入住几年来,由于物业的许多承诺都没兑现,我们许多业主都没交物业费。现在物业要起诉我们,请问他们是否只能追索近两年的欠费?

  律师团解答

  拒交物业费并不是解决問題的办法。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追索物业费的诉讼时效为两年,但这并不意味着物业只能追索两年的物业费。如拖欠物业费的行为是连续的,其间物业公司催讨过,则诉讼时效中断,不存在时效問題。

  物业费可由房客交

  业主承担连带责任

  我现在把房子租出去了,请问物业费应该由谁交?

  律师团解答

  新实施的管理办法规定,业主与物业使用人约定由物业使用人交纳物业服务费用的,从其约定,业主承担连带责任。也就是说,业主可与房客约定物业费由房客交纳,但房客违约时,业主要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开发商因业主欠费

  拒办产权证没道理

  我入住几年了,由于去年对物业服务不满,就未交物业费。去年年底,发展商开始为小区业主办产权证,但对我们这些欠费的业主却不予办理。请问我们是否可以追究发展商的违约责任?

  律师团解答

  交纳物业费与办理产权证之间没有必然的法律关系,发展商的做法没道理。业主可依据合同约定追究发展商逾期办证的违约责任。

  律师团提示

  如物业服务“缩水”,业主可通过正常渠道解决,比如起诉或协商,要求物业按合同约定履约。但拒交物业费是不可行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