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不同房地产投资的收益比较

不同房地产投资的收益比较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自2005年4月宏观调控以来,无论是住宅、办公房、商铺的成交量,都比调控前萎缩了许多,投资者比以前谨慎了很多,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仍有一些投资者在关注房地产市场。最近笔者就接待了一位从事IT产业的台商李总--希望投资大陆的房地产——这也是几乎所有投资者所希望了解投资不同房地产产品:购买及出售时的税收、持有时的税收及收益比较、其它方面等,然后再决定投资哪種房地产产品。

  为便于比较,假设一个人投资者在目前状况下分别投资两種不同房地产产品--普通住宅与商铺,普通住宅的单价为10000元/平方米,商铺的单价为20000元/平方米,住宅面积为100平方米,商铺面积为50平方米,总价均为100万元,全部以自有资金购买。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比较一下不同房地产产品——普通住宅与商铺:

  首先,在购买时所需要交纳的税收。(见表一)

  差距最大的是——契税。

  总结:从购置成本来看,商铺要高于普通住宅,(同时商铺的贷款利率要高于住宅,贷款成数也比住宅低,)这也就意味着购买商铺对于投资者自有资金的要求更高。

  其次,持有期内的收益比较:

  目前的市场及政策都不鼓励短期的炒作,那么我们不妨假设以10年为持有期,对于期间的租金收益作一比较。(见表二)

  说明:1.“租金回报率=租金:买进价”:在计算时,买进价已包含买进时的所有交易税、费;2.“5年后再出租的租金回报率”及“租金递增幅度”:一般商铺随着商圈的日渐成熟,租金水准也水涨船高,而普通住宅则未必,通常是不升反降;3.“装修程度”:由于住宅出租时,租客往往要求是——家具全配、精装修,这就意味着房东在每次出租前必须整理房屋,而商铺的出租对象通常是公司,不需要装修,一般租户会根据自己经营需要而对商铺进行装修。

  总结:以出租收取租金回报的角度而言,相对于普通住宅房,商铺的租金收益高而稳定、也较为省心。

  再次,出售时售价及税费明细。(见表三)

  说明:1.个人所得税率”:目前对于普通住宅尚未开征,但2005年12月20日广州宣布将征房屋个人所得税(具体内容详见附录),由此可见对于普通住宅开征个人所得税是大势所趋、在所难免。2.售价预估”:对于商铺而言,售价与租金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租金收入是引发商铺交易的源泉;而住宅的售价与租金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因此住宅的售价几乎不受租金高低的影响。

  总结:单就交易成本来看,商铺远高于住宅,因此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商铺交易的活跃程度。

  最后,综合比较商铺与普通住宅的投资收益。(见表四)

  从表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商铺购买及出售时的税、费等交易成本远高于购买住宅的成本,但由于商铺持有期的租金收益远远高于住宅,因此总体的投资收益仍比住宅来得可观。

  总结:在综合比较了购买、出售及持有期间的租金收入后,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如果是进行中、长期投资的话,我们不妨选择商铺这一房地产品種进行投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