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金市连创新高 投资慎防风险

金市连创新高 投资慎防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金价创新高业内预言仍有上涨空间

  4月上中旬國内金价节节攀升,很多城市的黄金价格都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几个大型黄金销售商场,发现大部分商场都更换了黄金类产品的价签,与原来的价格相比,此次涨价的幅度在10%左右。

  4月10日,中國國家博物馆黄金艺术品中心全线上调旗下所有黄金艺术品的价格,由原来的每克169元上涨到188元,每克上涨了19元。这个价格创下京城黄金制品单价之最。除了以克为单位计价的黄金艺术品,一些特殊黄金艺术品的价格也调高了,原价为19.999万元的“金饭碗”涨到了21.999万元,一套特殊号的“神六金条”也从3.2万元涨到了3.8万元。而在此之前,工美、菜百、双安商场等零售商已经调高首饰金价格:足金从每克162元调高至170元,上涨了8元;千足金从每克165元调高至175元,上涨了10元。据了解,这是近年来北京首饰金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次。

  除了北京,目前全國各地都传出了金饰品价格上调的消息。4月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交易品種全面上涨,Au99.95金每克上涨2.03元,Au99.99金每克上涨2.19元。零售市场方面,上海市千足金零售价每克从174元涨至179元,铂金从每克312元涨至320元,均创下近20年来最高。武汉也从4月6日起足金首饰零售价从每克168元上调至178元,千足金首饰从每克173元上调至183元,铂金价格调整至每克330元。杭州的黄金饰品更是突破了200元大关,达到了每克202元。

  有分析认为,目前國际黄金市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的情况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而且各種指标长期显示为对金价的利多影响,黄金的长期走势依然看好。尽管國内黄金价格涨幅比较大,但业内人士坚持认为仍有上涨空间。國家博物馆黄金艺术品中心负责人唐奕表示,如果“五一”期间國际、國内原料金继续上涨,國博黄金艺术品也不排除再次涨价的可能。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也表示:“目前的价格是我國自开放黄金市场以来最高的,从长期来看,价格依旧看涨。”

  國际市场供需缺口大油价汇率火上浇油

  事实上金价的上涨有其深厚的國际背景。目前,國际原料金价格已突破每盎司600美元大关,國内原料金价格也创下了25年来的新纪录,突破了150元/克。有分析指出,从供给方面讲,去年开始,南非等主要黄金生产國,产量急剧下降。从需求方面讲,近两年黄金市场不断升温,去年全球的黄金需求量达到3754吨,贵金属首饰大量推广,工业用金也持续增长。供需的缺口推动了國际金价不断上涨。國际金融机构甚至预测,金价今年年底有望冲击每盎司700美元大关,甚至有可能重新登上每盎司850美元的历史高位。

  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研究员黄汉君分析说:“这次的上涨行情主要是美元的不稳定和石油的高价位徘徊,使大量资金一直看好黄金市场。”专家表示,3月28日,美联储第10次加息,把利率调高至4.75%,同时又暗示不排除未来还会再紧缩其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这成为压制金价的负面消息。

  在國际金价的带动下,上海黄金交易所从2002年正式开业至今,國内金价上涨了约70%。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金价变动相当频繁,去年底甚至出现同一品牌一周内5次调整金价的情况。目前我國黄金储备约合600吨,只占我國外汇储备总额1.2%,这个现状令很多专家表示忧虑。

  淘金者越来越多个人炒金成投资热门

  黄金价格攀高,使黄金投资成了近期个人投资的一个热点。4月14日,记者在被誉为“中國黄金第一家”的北京市菜市口百货商场看到,几乎每个黄金销售柜台都挤满了人。有一对老年夫妇表示,购买金饰品不是为了自己戴,而是为了以后升值。“物价涨得厉害,金价也涨得快,手里有几万元钱,还是买成金子放着踏实。”与菜百的情况类似,金价上涨后京城各大金店和商场的金饰品销售业绩不仅没有出现下滑,且销量反而增加了。在来选购黄金产品的消费者中,一些人是听到价格还要上涨的预测,认为早买比较划算。

  沪深股市仅有的两只黄金股票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更是走势强劲,从今年1月4日—4月11日,上证指数涨幅15.35%,而山东黄金的涨幅为77.94%,中金黄金更是高达132%。虽然目前涨幅已经远远超过股指,但依旧被看好。邮币卡市场的金银币价格也比年初大幅上涨,近一段时间前来交易的人越来越多。工行“金行家”打通了与金交所的交易通道,建行率先推出了國内首个可回购的实物黄金产品“龙鼎金”,农行在去年推出招远金后,近日又开始代理销售“高赛尔”金条,中行则继纸黄金产品“黄金宝”后又推出了纸黄金交易大赛,开始仅一个月交易量和金额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倍多。

  黄金变现业务也在典当行热了起来。记者了解到,在零售金价上涨的情况下,典当行也提高了黄金类产品的典当价格。在西单的一家典当行,一位将金饰品变现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些饰品当年是以80元每克的价格买的,现在看到价格涨了就决定来当掉,他说:“典当行的价格是140多元,平均每克赚了60元。”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