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危机四伏的身家百万人群

危机四伏的身家百万人群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危机四伏的身家百万人群

  曾经,万元户是我们这个时代创富的标杆。它指引着我们走上了合法致富的道路。然而事过境迁,当一万元已成为我们工资卡里常见的数字时,我们却没有丝毫的惊喜,因为我们身边的人早已跨越百万、千万甚至亿元的标杆,这点钱已不足为奇。在这个创富的时代,连空气中都弥散着金钱和财富的气息,期望越来越高,内心也越来越浮躁,同时我们也越来越失落,越来越困惑。

  本刊这期的封面专题《百万危机》,并非是指百万元导致的危机,而是那些身家达到百万的人们的那種内心的困惑、惶恐和危机感,挖掘他们内心深处的根源,从而找到破解百万危机的法门。

  在本刊与新浪理财频道的联合调查中,在与各界理财师的沟通中,在对本次专题出现的主人公的采访中,我们发现,身家百万人群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惑、惶恐和危机感,而身家百万的人群也的确是危机四伏的人群。

  其实,这種困惑、惶恐和危机感在我们身处的社会转型期里,每个人都普遍存在着,只是他们的程度更深而已。不可否认的是,身家百万的这部分人群绝大多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英人物,他们是未来我國中产阶层的主导力量,他们能否顺利过渡到中产阶层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发展至关重要。

  压力导致困惑,并触发惶恐。通过调查我们得知,身家百万人群的压力依次为财富增长的压力(占调查人数的52.19%,下同)、职场的压力(23.93%)以及赡养父母与教育孩子的压力(19.09%),而负债压力仅为(4.91%)。

  负债压力的偏小说明了身家百万的人群已经具备了一定理财知识和专业水准,他们能有效地化解财务的风险,但财富增长的压力超过半数的绝对比例也说明,他们的理财水平还不是很高,还无法找到使自己财富增值的有效途径。

  调查还显示,身家百万的人群在赚取到人生的第一个100万时,有42.84%的人用了5-10年,但是他们预测在赚取第二个100万需要的时间时,有53.67%人认为他们仅仅需要5年以内的时间。这表明他们知道自己的财富将以加速度的形式增长,获取财富的成本也会越来越低,未来的“钱景”是光明的。

  然而,由于他们理财知识的欠缺导致了他们明明知道自己的压力却始终无法破解,甚至还存在财富缩水的可能,这直接导致了身家百万的人群的惶恐,最终就有了危机四伏的感觉。因而,当他们身家达到百万以后,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反而比未达到百万时降低了56.52%—53.55%=2.97%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由此调查还可推算,身家百万的人群尚且如此,那么处于社会金字塔更下端的中低收入者的命运,也就更是可想而知了。可见,身家百万人群的困惑不仅仅是个经济問題,而是一个社会問題了。

  身家百万更需要理财

  当身家百万的人群普遍感到沉重的危机时,自然会影响他们的经济行为。首先就体现在他们对承担债务的恐惧上。从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这部分人群身家百万,但只有43.27%的人群愿意负债5—20%,这显然比理财学中25%的最佳负债点要偏低得多。

  其实,大多数的身家百万人群是具有一定理财知识的人群,否则他们也不至于达到今天这样的财富高度,但是,受财富缩水的恐惧和惯性理财思维的影响,他们一边要承担财富增长的巨大压力,一边却因为恐惧而上缩手缩脚,身家百万人群身处左右为难的境地,理财活动只能停留在最初级的阶段,100万成为他们难以逾越的坎。

  对此,北京天恩理财中心的执行总监方建奇的分析可谓一针见血,“从理财客户要求打理财富的数字来看,明显有三个波段,第一是50万以下的客户,数量比较庞大,100万以上的客户也为数众多,而介于中间的50—100万的客户最少,几乎是个真空地带。而50-100万的客户群正是身家百万的主体。”

  身家百万人群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本能保守,如果借用风靡全國的小说《狼图腾》里面的观点来说,这部分人群的“羊”的属性很突出,心里最缺乏的就是安全感,因而对身家百万的人群的理财建议主要讲究稳中求进,首先要能保证生活的水平和质量,然后围绕家庭理财目标,合理投资理财的全程应以稳健为主,金融性产品为主、房产投资为辅,合适的连锁加盟也可以参与,而最好不要去碰风险大(当然收益也高)的实业投资

  方建奇分析调查表时说,身家百万的人群在理财方面存在明显的误区,比如,虽然有54.61%的人群选择购买银行保险基金公司的产品,但自己投资小型实业的比例还是过高,达到48.4%,分析其中的原由,排除多项选择的因素以外,当前银行保险基金公司新产品匮乏也是主要原因,而投资小型企业的高风险并不适合身家百万人群的特性。

  此外,方建奇还指出,身家百万人群交给不销售理财产品的第三方去理财的比例仅仅占到了9.63%,这和发达國家50%以上的比例相比较,确实有天壤之别的差距。

  由此可见,身家百万人群需要系统的学习理财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缓解财富增长的压力,跨越百万元这道坎,实现真正的财务自由。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