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春节期间该不该买黄金首饰?

春节期间该不该买黄金首饰?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新春佳节,历年来都是黄金首饰的销售旺季。说起买黄金首饰,可以有N个理由:狗年结婚,少不了要有金戒指;孝敬长辈,买条金项链足表心意;收入提高了,年轻人也可以买些金饰扮靓;还有,从理财的角度看,也有人主张买些黄金,作为投资的一个组合部分……

  但是,眼下金价经过急涨,是应该乘涨买入,以期待升值呢?还是应该持币待购,等待金价回落再买?

  依我看来,要不要在春节期间购买黄金首饰,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其一是看金价的行情趋势,黄金价格究竟是涨到顶了,还是仍将上涨?其二是看购买黄金的性质,究竟是势必要买,还是可买可不买?

  金价行情依然看涨

  國际黄金价格目前正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自1997 年以来,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黄金的需求量一直在下降,到2003年,全球黄金首饰的销售量降到最低的2477.3 吨。自2004 年开始,黄金消费量需求增长,金价开始回升,而从2005年第三季度起,國际黄金价格受买盘的推动而大幅上扬,在2005年11月向上突破了每盎司500美元大关之后,2006年1月又上破550美元,1月19日,美國纽约期金上试559美元,创出25年来的新高。

  究竟是什么因素推动國际金价大幅上扬?笔者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國际社会因美國财政严重失衡而看淡美元前景,扭转了以往抛售黄金而增持美元的做法,改为在外汇储备中增持黄金

  二是受有色金属等资源类大宗商品持续上涨影响,导致國际投机资金大幅推高黄金价格。例如,國际铜价从2001年的1360美元附近起步,经过4年多的持续上扬,价格已经上涨了两倍多,至2006年1月18日,伦敦交易所的铜价已经向上突破了创历史记录的4600美元,至今没有大幅回落的迹象。

  三是受工业需求增长推动。中國、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持续维持高速增长,尤其是中國和印度的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使工业性需求保持旺盛态势。

  四是中國和印度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首饰消费國,而这两个國家的人民收入水平都持续快速提高,增加了对饰金的需求。至2005年第三季度,全球饰金的需求量已经比2004年增长了12%。

  目前,对國际黄金价格能否进一步上扬,國内和國际的专家有不同的看法。國内的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一般都认为,金价继续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而國际研究机构则普遍认为,金价仍将继续上涨。例如,澳大利亚Fat Prophet研究公司认为,黄金价格在2006年将达到600美元,并且持续几年维持升势,直至升到850美元的高位。而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则认为,未来两年内金价将达到每盎司700美元,预期金价五年后将上升至725美元。

  笔者认同金价仍将上扬的观点。只要上述四个推动金价上扬的因素不消失,金价就仍将持续上涨。黄金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价格的长期上涨将会成为其市场趋势。铜价尚且可以在四年内上涨了两倍多,金价为什么不可以呢?目前金价的上涨,还只是处于上升初期的阶段。

  目前应该如何操作?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黄金首饰的价格走向。

  一般来说,國内黄金首饰的价格并一定跟随國际黄金价格的波动。当國际金价小幅波动的时候,饰金价格仍将维持平静。但是,这轮國际金价的大幅上扬,已经带动了饰金的上涨。2004年國内金价一直徘徊在110元至120元间,自2005年第三季度开始,大幅上扬,目前上海黄金饰金千足金的基准价,已经上调至每克170元人民币。按规定,金饰经营企业可以在饰金基准价的基础上,浮动3%;现在一些饰金店的零售价,已经上浮到每克175元。至此,1月份的饰金价格已经前所未有地上涨了6%。

  在继续看涨金价的基础上,笔者当然主张:需要买金的人士,就应该及时买入,不应错失时机。在升势仍然处于初期的时候买入,正是一个好的时机。但是,对于不同性质的买盘,应该有不同的操作策略:

  其一,对于作为一種投资组合,买金待涨期待升值的投资性买盘,应该乘目前金市的牛市启动不久,及时买入,不宜迟疑;否则,以后追涨将要花更多的钱。

  其二,那些因结婚需要购买金饰、或者那些因有特殊需要购买金饰的人群,他们的需求都属于刚性需求,基本上都属于便宜要买,贵也要买的情况,那就只有“买”一个字。

  其三,对于那些参与國际期金交易的投机者来说,目前金价处于550美元至600美元区间,将会出现价格波动幅度加大的行情特点,这时应该在加强风险意识的同时,只参加当天的短线交易,以免招致大的损失。

  其四,对于那些身有闲钱、心喜黄金的饰金爱好者来说,则不一定要在春节期间这个需求旺盛期来买。他们可以等春节过后、金价稍稍回落的调整期来买。但是,不宜期待金价有大幅的回落。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