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6年黄金市场展望

2006年黄金市场展望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元旦过后,國际黄金再次刷新了24年来的高点,其强劲的势头似乎宣示了2006年黄金市场继续牛市的讯号。在经历了1999年到2005年的牛市之后,我们认为黄金价格仍然存在上涨的潜力和空间,但是由于2005年黄金市场脱离美元,形成独立价格走势的趋势和其投资工具属性在推动价格波动过程中的权重的加大,新一年的黄金行情将比2005年的更加动荡和非理性,市场价格運行的程度和幅度可能更加难以预测,黄金古老而又神秘的外衣将再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黄金现货需求和不确定的地缘政治气候将继续为黄金价格提供支撑

  在黄金价格的上涨过程中,首饰加工业和工业黄金的需求一直为价格提供了稳定的支撑。从世界范围来看,近年来亚洲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了世界范围的所有商品需求的强劲增长,同时亚洲地区消费者对黄金的传统偏好也促进了黄金的需求,特别是中國,迅速从一个商品出口國变成商品进口國。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统计,2005年中國的首饰制造业的用金量增加了18%。冷战后世界局部政治局势的不稳也给黄金价格提供了支持。从2006年来看,伊朗、伊拉克問題、曲折前进的中东局势和朝鲜核問題都将为黄金价格提供潜在的支撑。

  美元贬值风险和预期通货膨胀的增长将增添黄金的保值需求

  虽然2005年美元止住了下跌的步伐,并反弹了8%左右,但是导致美元贬值的长期因素,也就是美國贸易赤字問題和低储蓄率的問題仍然制约着美元。美元长期走弱的形式并没有得到改观。从2006年来看,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结束,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维持在4%-5%的区间内。同时在美國经济的下滑过程中,还可能会遭遇降息的风险,美元在接下来的一年可能将得不到美國货币政策的支持,同时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欧元利率的调整也可能会减小美元与欧元之间的息差,从而减少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导致美國资本净流入的减少,不利于美元走强。美元在2006年继续贬值的可能将再次成为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从通货膨胀预期方面来讲,原油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发展中國家特别是中國和印度原油需求快速增长带来了原油市场的供求矛盾可能在2006年再次凸现,从而使世界经济面临通货膨胀威胁,黄金价格也将继续得到保值需求的推动。

  亚洲央行外汇储备多样化的进程可能为价格上涨提供新的亮点

  被國际黄金市场炒得沸沸扬扬的亚洲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消息因年初中國國家外汇管理局的公告继续成为國际煤体炒做的宠儿。实际上,亚洲外汇储备的黄金化在一定程度上将加剧黄金现货市场的供需不平衡,刺激黄金价格的上扬。亚洲央行特别是日本和中國拥有巨大的美元资产储备,同时也面临着美元价格下跌的风险,其有保证國家储备安全,寻求外汇储备多样化的需要;同时两國现时外汇储备中较低的黄金资产比例也显示两國有增加黄金储备的强烈需要(日本的黄金储备为765.2吨,中國为600吨,占总体外汇储备的1%-3%左右,在法國和德國60%左右的储备面前相形见绌)。假设中國和日本的黄金资产在储备中的比例增加到10%,则相当于世界每年黄金产量的3.7倍,同时增加黄金储备的过程也将大大抵消官方售金和生产企业保值对黄金价格的消极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将推动黄金价格的上涨。

  國际投资基金将为國际黄金市场带来剧烈的价格波动

  作为一種具有良好的货币属性的投资工具,黄金成为众多國际投资机构对冲信用货币风险的工具和直接投资的对象。國际黄金的集散地伦敦每天的场外交易量约为71亿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日交易量为28亿美元,其次东京商品交易所的交易量也达到了20亿美元,我國上海黄金交易所的999和995黄金的成交量也在逐步增长。显示在商品市场中,黄金期货和现货都是一个成熟和活跃的投资品種,同时也越来越受到投资基金的关注。截止到2006年1月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基金多头持仓量达到了15.1万手,约469.7吨,占总持仓的46%。國际投资基金大面积地投入到黄金中来,这将给黄金市场带来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在基金巨大多空头寸的影响下,黄金价格的中短期走势可能会脱离正常价格决定因素,陷入非理性的市场繁荣和萧条,为黄金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挑战。

  总体而言,如果黄金价格能在年初站稳550美元,则有望冲击600美元的高点,否则,黄金价格仍可能在460-550美元的高位振荡。同时美元贬值的风险和亚洲央行外汇储备的多样化进程可能成为2006年度推动黄金价格的突出因素,而市场投资者也应该警惕因國际投资基金的参与给黄金市场带来的非理性波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