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坚实底部形成后的狙击

坚实底部形成后的狙击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如何成功抄底与逃顶一直是每一位投资者梦寐以求的愿望。其实,除了前一讲用技术指标判断后市外,金融产品价格本身的波动也是有一定规律可寻的,只要我们能读懂其中的语言。期货商品在大幅拉升前经常会经历较长时间的准备期,此过程中价格所走过的轨迹构成了各種各样的曲线形态,这些形态是多空双方力量对比较量的结果,我们可以通过研究这些曲线轨迹来发现价格正在運行的方向以及未来的趋势。价格由下跌转为上升的转折点可以是一个急速的过程,也可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可能是急剧振荡的,也可能是平缓波动的,由此形成了最平缓的圆型底、最陡峭的V型底以及W型的双底等各種不同的底部形态。

  顾名思义,圆型底形态表现在K线图上类似一个圆的部分弧形,其形状宛如锅底。圆型底的形成是由于期货价格经过长期下跌之后,卖方的抛压逐渐消失,空方的能量基本上释放完毕,许多逢低买进者也相继死去。由于短时间内多方难以汇集人气,价格难以上涨,加之此时该品種元气大伤,如果其基本面暂时又没有大的变化,期货价格只有停留在底部长期盘整,以休养生息,等待时机图谋东山再起。空头无力继续打压价格,多头不愿意介入,期货价格陷入胶着状态,振幅小的可怜,此时,K线图表便勾勒出了圆弧底形态。

  在圆型底形态中,由于多空双方皆不愿意积极参与,价格显得异常沉闷,在形态最底部成交量极小,而后随着形态的逐步成熟,量能也开始显山露水,这些是该形态的主要表现特征。正因为如此,一些机构投资者和有远见卓识的期货人开始了悄悄买进筹码的动作。这種形态炒作周期长,故在其构筑完成后,涨升的幅度是非常惊人的。投资者如在圆型底形态出现时操作,则要注意价格在启动前的震仓行为,也就是在其向上挺升初期,会吸引大量买盘,给机构后期拉抬增加负担。所以,一些所谓的大户人家会让价格再度盘整,而形成平台整理,或者干脆打压挖坑,以清扫出局一批浮动筹码与短线客,然后再大幅拉抬。在价格的上涨途中,机构不断地利用旗形或者大阴线调整上升角度,延续涨升幅度。所以,圆型底形态从某種角度上说是投资者信心和耐心的考验,但它也是静悄悄的黎明前,在形态内,价格平静如水,实际上是在酝酿着一波汹涌的滔天大浪(如图10-1)。

  除圆型底这種非常坚实的底部外,就要数双底形态,即W底了。期货价格经过长期下跌后,已严重地背离了商品的内在价值,一些看好后市的投资者认为期价已很低,具有投资价值,做试探性的买进行为,期价自然回升,但是这样会影响机构吸纳低价筹码而遭打压,或者人们还没有摆脱长期熊市的思维,战战兢兢,不敢放开手脚,价格又回到了第一个低点的位置,而形成支撑(如图10-2)。这種类似于英文字母W的双底图形,一般认为是波浪理论的下跌末期的四浪反弹、五浪再杀跌或者是第一主升浪后的二浪调整所形成。从量能上分析,第一个低点的成交量相对较大,而后回升时的成交量也较为理想,但在第二个低点形成的过程中由于有些不明方向的投资者认为熊市依然没有结束,所以成交量显得异常沉闷。双底形态内有两个低点和两次回升,从第一个高点可绘制出一条水平或者稍微倾斜的颈线压力,期价再次向上突破该颈线时,必须伴随放大的成交量,W底才算正式完成。期价在突破颈线后,颈线压力变为颈线支撑,期价在此时一般会出现回抽以确认突破的成功。如果在回抽过场中放量下跌并且颈线的支撑不能阻止价格下滑,我们就得警惕向上的突破是否有多头陷阱之嫌。

  还有一種底部形态,那就是尖底,也有人称其为V形反转。期货价格非常猛烈且连续地下跌,此时摆动指标严重超跌,价格与均线乖离得十分离谱,投资者心亦破碎,感觉山河不再……正在山穷水尽之时,价格突然改变運行轨迹而愤然做底,电脑上留下了穿头破脚的阳包阴或者有特长下影的单针探底K线图。这種过山车式的价格运动一般是由突发消息引起,在最底部一些壮士英勇断臂或者被强行断臂,正因为如此,此时的成交量骤然放大,有眼光的期货买卖人便宜吃进大量筹码,其后只要量能持续稳定地增长,价格短时间就能恢复到开始下跌的水平(如图10-3)。这種V型变化形态通常难以把握,但是运用得当,可以迅速获取利润。操作过程中,我们应重点关注下跌时成交量的放大。因为这个时候空头已死,下跌亦止。

  在做扎实底部形态分析,即价格的筑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形态必须發生在跌势中,且有相当的跌幅才算是打底的理想区域,跌幅不深可能只是下跌阶段中的休息区,暂时止跌不能为打底;二、打底的K线有下影线会更理想,因为下影线表示探底后获得支撑,为反弹的条件之一;三、跌势中必须出现明显的量能萎缩才会酝酿打底,且打底完成后成交量的放大是价格推升的必要条件。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