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思辩]基本分析:永遠的缺憾?!

[思辩]基本分析:永遠的缺憾?!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期市行情分析思辩之三  

  市场对基本分析方法的置疑与批评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技术分析派(以墨菲为首)更是如此。可笔者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非要将基本分析与技术分析加以割裂,而不是将它们"取长补短、有机地结合起来"!

  从辩证法的认识论来看,基本分析也好、技术分析也罢,它们各自必然地既有所长、也有所短;既对立又统一;既互相制约也相互联系与影响;……。总之,对一个成熟、有效的行情分析系统来说,它们是一種互为补充的、不可分割的关系。

  从期市行情分析的方法论来说,基本分析属于定性分析,技术分析属于定量分析。而"决策预测学"的基本原理则表明: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则是不可偏废,也不能互为取代的。

  因此,对于基本分析(技术分析也同样),我们应持有一个客观的态度,既要明确它的地位、优势与作用,又要知道它力所不及之处。也就是说,扬其所长,避其所短。

  所以,我们是在这样的一个观点与原则下来看待基本分析的:它有着它自己永遠也改变不了的缺憾,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抛弃它(实际上,对待技术分析同样如此)。

  当然,不同的投资者类型、不同的投资策略、不同的投资计划、不同的投资市场,不同的市场价格運行区间,对基本分析方法的使用,也有所不同。这正是市场行情分析的复杂性及内在规律性所要求的。

  基本分析更多地被用来进行"中长期的市场趋势方向"的分析的,因此,如果不是各種机构、基金的战略投资、价值投资,或是套期保值、套利交易,仅依靠基本分析尚无法解决以最佳时机、点位出入市的問題。即使是上述机构投资者,也必须在基本分析的基础上,依靠技术分析来策划最佳的交易方案和风险控制方案。

  因此,说"基本分析是经济学家的事",未免过于将基本分析"神秘化"。这種逃避主义实际上使纯粹的技术分析派将自己陷于自我设置牢笼中,不能自拔。不过,基本分析的确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有人认为,"基本分析通常就是靠消息、新闻来进行,甚至说白了,基本分析者所做的一切就是'炒消息'--利多或是利空。这样,消息是否灵通就是关键因素。因此,基本分析者就分出'三六九等'"。这種观点乍看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实则不然,因为这些消息大多只是短期因素或局部因素,它对市场总的供求关系的影响是怎样的,则需要进一步评估与综合分析。'炒消息'更多的是短期投机行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基本分析所为。

  可以说,价值规律是市场价格运动的本质性规律,供求关系规律实际上是从属于价值规律的(关于这个問題我们将在未来做进一步的展开讨论)。因此,在理论上,基本面各因素的综合影响是市场中长期价格运动内在的本质性动因,尽管技术图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的价格运动状态,但它只能是一種价格运动的表象。我们要解释它、并进一步分析预测它的趋势,必须以理性的基本分析来加以共振或背离的支持,同时给出真正的理由。

  我们既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又要依靠本质来正确解释现象。由于影响价格运动的基本面因素往往是复杂而方向不一的,因此,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非常重要(因为它决定事物的性质),这也是同样是在做基本分析,而不同的分析者所得出的结论有所不同的原因之所在。这里,还要强调一个問題,就是主次矛盾、主次要因素在一定条件下的转化(如果能预测它,则水平就更高)。

  基本分析的缺憾是需要技术分析来补充的。比如品種市场的长期或短期价值线,则完全可以选择一条某種周期的移动平均线来定位。而价格运动区间也可相应确定(大家不妨一试)。其实,当前的國际市场,许多的技术分析与基本分析已在互为利用。一些大型投资公司或代理、咨询公司,不仅有自己的大量的技术图表、程序交易数据,而且基本面的长期实际数据也相当充实,并制成技术图表来用以进行市场的分析预测。

  基本分析有缺憾,这是客观的,它本身并没有什么错,更不能因此而否定它。重要的是,你怎样去克服它--这是你区别于他人的关键,也是许多投资交易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未完待续】(和讯)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