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套利研究室记事(十一)价差图的运用

套利研究室记事(十一)价差图的运用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王哥,师傅给我讲过滥用历史价差会造成毁灭性打击,那么在套利过程中,价差图应该如何应用呢?”

  “从统计学的角度出发,首先你的基础数据必须正确,如果没有这个前提,那么价差数据的正确性就无从保证,依据错误的价差得到的判断肯定存在問題。现在软件的数据都或多或少有一些错误,比如说价位不正确,或者中间遗漏掉一天,所以从这些软件上提取数据以后要仔细检查,给予修正或剔除。”

  “王哥,现在软件都有套利分析的功能,这个好不好?”

  “國内看盘软件上的功能相对死板,刚才我说过的缺点多少都存在,连路透也有数据错误。提取差价图时,如果是到期月份相同比如1月豆和1月粕,那么問題还不大,但是如果是同品種不同月份比如9月和1月,软件统计的结果就存在设计缺陷。当9月合约交割下市,交易所很快推出下一年度的9月合约,这个时候的9—1差价已经物是人非了。如果你把时间延长,你经常可以发现一些大的转折,破坏了真实的结构。

  “差价对于不同的套利,它所起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期现套利和跨期交割套利,它捕捉的是一段时间内现货和期货间或者期货合约之间的价格差,通过交割的手段来实现这个差价,只要持仓成本合适并有利润,就可以进行,这个时候价差图不重要。”

  “王哥,如果我是投机性头寸,根本没有交割能力呢?”

  “投机性头寸还要考虑资金的影响因素,我这里指的是买前抛后的套利。持仓成本加适当的利润差是交割套利愿意入市的基础。”小王用笔在纸上划写着,“但是如果远期合约的价格受到支撑,而近月合约交易中现货商的资金在短期内抵抗不住抛压而下沉,比如多头主力的向后移仓,必然引发价差愈加扩大,但是这个位置又将引发新一轮的交割套利入市。历史价差图告诉我们差价曾经达到的上方极限在何处,或者通过标准差、方差等计算出达到某一位置后亏损的概率有多少,尽量减少被套的时间和程度。”

  “王哥,如果快进入现货月价差还不缩小,而市场成交量已经萎缩,那投机头寸只能离场。”

  “投机头寸确实无法顺利解决这个問題。也许进入现货月后,价差慢慢重新回复正常水平,但是此时的流动性不足导致平仓的不确定,这是风险控制所不允许的。在我们做决策分析时往往要特别提及。”

  “农产品还有季节性的問題,以及仓单的存续性問題。这时候的价差好像变动更频繁。”小李说。

  “季节性問題大多發生在新老作物年度之间,比如夏季小麦的收割,秋季棉花、大豆的收割。这也是从考虑当前库存和新作物上市后的基本面情况出发的。我们用9月、11月大豆作个例子,如果预期丰收,那么9—11月的差价就会拉大,因为9月库存紧张,11月库存开始增加。如果预期歉收,那么对11月以后的供应担忧占据主要因素,9—11月的差价就会相对缩小。而仓单存续期問題,主要是注销仓单的数量对资金的压力問題,比如郑州小麦的7月和9月,如果注销仓单多,必然导致9—7月差价扩大,但是如果注销仓单比例小,同时9—7 月差价很大,将会吸引部分现货商入场,使得差价缩小。”

  “哦,王哥,价差和价差图对于这样的套利帮助也不大,以前的上下限只是告诉我们曾经达到的程度,而眼下的情况却是根据目前的基本面和资金面来决定。”

  “是啊,对于跨期投机性套利来讲,月份的强弱变动是资金较量的结果,价差图确实只是起到参考的作用。但是跨市套利交易以及原料加工的跨商品套利,是运用价差图的好地方。跨市套利建立在进出口业务上,两地间的差价扭曲后必然在一定的时间内能够修补;原料产品的套利建立在加工商的利润上,利润的多寡能够反映原料和产品间的大致关系,处于一个区间的波动状态中。我们可以根据历史形成的上下限,使用稳妥的资金管理方式,进行交易。”

  “王哥,跨市套利常常用比值来处理,和价差相比有什么不同?”

  “它们的数据来源是一样的,不过是表达方式不同。不过商品价格的高低影响着具体的解读。比如说铜的进口比值問題,1500美元时,内外比值10.38可以进口。当3000美元时,10.3的比值就可以进口,为什么?因为杂运费250元是基本固定的,在相对高价时,它的比重下降了。而差值呢?1500美元时,差值700点就可以进口了,而到3000美元时,差值700点进口则要亏损200多元。所以比值和差值最好同时运用,寻找最好的配合。大豆价格和豆粕、豆油的价格也可以用比值的办法来测试。”

  “哦,原来各有巧妙不同啊!”(期货日报)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