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國储局VS國际炒家:围剿与反围剿之战

國储局VS國际炒家:围剿与反围剿之战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现在至少有两股力量对國储构成冲击。据介绍,这两股力量是以索罗斯旗下的量子基金为代表的对冲基金,以及来自巴菲特的力量。

  谁是最后的赢家,是中國期铜交易员刘其兵引发的这场多空对决的最大悬念,对决的输赢将以亿美元计算。

  11月23日上午10时,北京國宏大厦,中國國家物资储备局两万吨铜正在这里紧张拍卖。

  这是一周以来國储局第二次向市场抛售铜。上一次抛售的数量也是两万吨。北京的拍卖意在压低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价,如果铜价维持高位或继续上扬,意味着國储局将面临数亿美元的损失。

  十天前,中國國家物资储备调剂中心的交易员刘其兵被曝失踪。这位中國國家物资储备调剂中心旗下惟一拥有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下单资格的交易员,据传失踪前在LME卖出了15万-20万吨铜期货。预期铜价下跌的刘本想利用卖出日与交割日间的差价大赚一笔,没想到國际炒家立即盯上了他的空单,不断抛买单将铜价推高。

  刘失踪的消息传开后,國际炒家们借机哄抬铜价:铜价在上周屡创历史新高,并于上周五猛蹿到每吨4243美元的创纪录高点。在这样的价格下,國家物资储备调剂中心可能要蒙受1.5亿美元的浮亏。

  据接受本报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發生在中國國储局和以数家國际基金为代表的國际炒家之间的这场惊心动魄的多空大对战更早的一些时候就已经开始。

  “我们大约是在9月23日左右就已经获知消息,当时伦敦市场的期铜价格出现非常怪异的波动,先是下跌了3%,然后又暴涨了7%-8%。”一位有十余年期铜交易经验的交易员对记者说。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國储正面临非常关键的时刻。“非常微妙,”这位交易员说,“现在至少有两股力量对國储构成冲击。”

  据介绍,这两股力量是以索罗斯旗下的量子基金为代表的对冲基金,以及来自巴菲特的力量。从去年开始,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开始进入黄金和白银市场做多头买卖,导致黄金和白银价格上涨。黄金和白银虽然是贵金属,但是对于作为基本金属的黄铜来说却有价格拉升作用。选择了做空(看跌)的國储将由此面临更大的铜价上浮压力。据了解,铜价有可能上浮到每吨5000美元-6000美元的区间。这意味着刘其兵造成的损失将扩大到2亿美元以上。

  “现在所有的交易商都在做同一件事情,那就是等待中國國储对铜的调控结束,”上述那位交易员对记者说,“今天的拍卖结束后,估计会有大量买家进场买期铜,此后这场多空对战就将基本终局了。”

  刘其兵其人“國储应该是在今年更早的时候就被这些对冲基金盯上了,”一位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國际期铜价格走势异常,单是最近几个月就上涨了40%多,严重背离了铜市场的供求基本面,可以明显看到大盘有被操纵的痕迹。”

  而國储之所以被盯上,原因在于在市场上频频的大手笔操作,代表國储在市场上操作的正是“位低权重”的刘其兵。

刘其兵在市场上掀起的轩然大波,不仅直接影响到國际期铜市场,也将对國内铜市产生很大影响。

  西方那些扰乱市场的流氓交易员往往神气活现,但是,在熟悉刘其兵的人看来,刘其兵(一说刘其彬)并不趾高气扬,相反,他的朋友们认为刘其兵是个随和低调、彬彬有礼的人。刘其兵中等身材,偏胖,他的朋友们介绍说刘是一个很难在人群中一眼把他认出来的人,但是当你跟他交往后,他们说,“你会发现这个人很有思想,有很多想法”。

  刘其兵出生于1968年12月,属猴,今年37岁,从小在湖北省孝感市长大。1980年代中期在武汉大学就读,后来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刘其兵在武大学习期间成绩一般,平时比较喜欢打篮球,在书法方面也表现出浓厚兴趣。

  毕业后,刘其兵来到北京,在中國國家物资储备局工作。國储局是一家负责战略物资以及大宗商品储备与管理的政府机构。刚开始他只是國储局的一个普通科员。作为计划经济的产物,國储局在中國政府发展市场经济后力图改进自己的职能,扮演调节大宗商品价格的角色,以确保长期供求稳定。刘其兵在这一职能改变过程中抓住了机会,凭借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刘在1995年被國储局派往LME实习半年。刘其兵利用短期派驻LME的机会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并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同时刘在LME向交易员们虚心求教、努力学习期货专业知识和交易经验。刘其兵此后还协助建立了连接伦敦金属交易所和國家物资储备局的通信网络和计算机系统。

  但是,刘其兵回國后,在LME学到的东西并没有立刻派上用场。知情人士说,回國数年后,甚至到了1999年,刘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办事员,当时根本看不出他日后能平步青云,权倾一时。不过此后,刘其兵很快获得机遇提升为國储局进出口处主任,负责物资调节以防國内出现供应短缺。國储局与國储物资调剂中心的关系也容易让人混淆。前者是國家发改委内设机构,后者为发改委直属事业单位,不过从行政关系看,國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隶属國家物资储备局。

  刘其兵还在國家物资储备调剂中心负责铜金属期货交易。凭借自己在LME学到的交易技能和经验,大约在2002年时,刘其兵开始成为该中心的核心交易员。國家物资储备调剂中心最先有一个交易团队(有多少交易员目前尚不清楚),后来主要由刘和另一个交易员从事交易,此后这位交易员因为一次错误被调离岗位,刘遂成为惟一的一个可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下单交易的交易员,逐渐成为一个“位不高却权重”的人。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