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德國对冲基金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德國对冲基金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4年1月,德國通过了允许销售和投资对冲基金的立法。这部立法让投资市场等待太久了,因此市场普遍对这项立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一年过去了,这个市场现在運行情况如何呢?

  2004年9月底,以欧元命名的对冲基金旗下管理的评估资产达2160亿,而同期全世界对冲基金的总投资预计为8200亿。投资于欧元的对冲基金的管理资产中英联邦大约占据了1540亿,美國107亿,瑞士39亿,爱尔兰39亿。而同期德國的评估管理资产为21亿,对于一个发展才一年的市场来说,这似乎是个不错的数据。

  纽约银行有关负责人David Aldrich用三个词来描述这个市场:潜力、潜力、潜力。他说,“到目前为止,德國对冲基金市场已经结束了不动产法案缺位的漫长历史。资本净值较高的投资者是非常活跃的,他们一直投资于不动产。零售几乎没有,这主要归因于2004年毫无亮色的回报率。这種低回报状况在2004年10月和11月得到了实质性的改进,CSFB/Tremont指数当年的回报率达到了9.64%。然而这種改变来得太晚了,无法引起零售投资者对对冲基金投资狂潮,但却有助于鼓励他们2005年的投资。机构投资者正在开始投资对冲基金,并且从资产升值的角度看,很可能成为2005年成功的典范。”

  之前,市场上就有人提出,在未来的5—10年间,如果德國投资者只把他们资产的2%投资于德國本土对冲基金的话,德國的对冲基金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针对这種说法,Aldrich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未来5—10年间,德國对冲基金市场规模将会翻一番甚至翻两番,但是不会达到1200亿。”

  德國、澳大利亚和瑞士MAN投资基金的区域经理Andreas Benz对Aldrich的话表示赞同,“这个数据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疯狂的预测,是根本不可能达到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市场蕴含了巨大的潜力。在德國市场上,投资者对于新产品核心的发展趋势是十分谨慎的,要想把这些投资者吸引到德國去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德國对冲基金市场的真正建立还需要5—10年的时间。”

  谁在投资

  然而,这个市场仍然显示出了活跃的迹象。

  德國有三種有潜力的投资者:一種是在对冲基金方面特别活跃的机构投资者。资产净值较高的保险/养老基金(在德國大约有20只),他们已经参与到对冲基金行业好几年了。还有一種是没有经验或者没有涉及过对冲基金行业但是目前正在考虑介入的机构投资者。第三種是零售投资者。对冲基金需要证明他们对利益增长的承诺,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最大的潜力将来自于机构投资者。Benz预计,机构投资者将占据这个市场大约60%—70%的份额。

  养老基金保险公司被允许投资5%的资产在对冲基金行业。然而,Aldrich对于这5%的资产能否完全得到有效利用没有充足的信心。“市场预测,2005年,德國的机构投资者将继续缓慢介入对冲基金业。在瑞士,我们看到投资者参与度非常好,超过了这些國家的总体水平。例如,Nestlse养老基金于1996年开始投资于对冲基金,目前投资于对冲基金行业的资产已经占了其总资产的18%。相比之下,德國最大的养老基金BVK拥有392.2亿的资产,其通过产品组合把资产的2.5%初步投入到基金类资产中。”

  尽管如此,德國的对冲基金市场仍在稳步发展。“机构投资者在对冲基金业备受青睐,”Aldrich继续说,“纽约银行/CQA的研究报告《机构投资者对对冲基金的需求:新标准和新机会》表明,机构投资者流入对冲基金的资产将很快(可能在2006年和2007年)占据对冲基金业总资产的50%以上。目前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德國投资者是这種趋势的主要部分,并且他们正向着这个方向迈进。”

  教育培训是这一进程的关键。Benz评论说,2004年Man基金花了很多的时间来教育投资者,而不是直接将产品卖给他们。对冲基金业还面临着对零售市场进行教育的巨大需要——需要通过这種培训来改变对冲基金的坏名声。“对冲基金业的回报总体上需要改进,以吸引零售投资者的兴趣,”Aldrich评论说,“由于主要的股票指数回报稳定,对冲基金业要吸引零售投资者抛开他们完美的投资工具的可能性很小。对零售市场的教育也是一種不很完美的方法,通过直接投资的不动产零售投资策略的优势并不能完全被市场理解。由于税收优势和投资者对资本保护的渴望,结构化的产品组合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如果回报较高的话,投资者也将承担风险。去年是回报较好的一年:CSFB Tremont对冲基金指数2004年平均回报率为9.64%,超过了对冲基金投资者起初预想的8%的回报率,但是仍然比股票指数回报率低很多,如MSCI世界指数的回报率是15.52%。”

  对冲基金的类型

  Aldrich指出,在德國國内投资的单一策略的对冲基金在这两年不可能表现平凡,它们将形成一个有限的市场,但这并不会挑战西欧各國和爱尔兰等國的霸权。他说,“从德國國内的观点来看,德國國内资本市场发展推动者的兴趣几乎都集中于对冲基金。但是,在对冲基金市场上,西欧各國仍然占据了主导地位,都柏林紧随其后。纽约银行看到了资产管理者在西欧各國推出以德國投资者为目标的对冲基金的巨大兴趣。”

  西欧各國和都柏林是许多投资者的首选,这些地方的成本比德國低,而且这些地方的基金拥有专业技能。这将会阻碍德國市场的发展吗?只有时间可以给出答案。然而,同时也产生了一个問題,即泛欧对冲基金市场的前景将会怎样呢?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