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期转现操作实务(二)

期转现操作实务(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三、期转现举例

1:以买卖双方商定的价格平仓期货部位和以双方商定的另一价格进行现货交收。期转现双方为非现货贸易伙伴。

8月初,美國一出口商根据出口合同,需要在10月份购买小麦50000吨。为了防止价格上涨,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作了买期保值,即买入11月份小麦期货合约367张(约50000吨),价格830/吨(折合人民币元)。

9月中旬,一小麦储存商为了防止小麦现货价格的下跌,也在这个市场卖出11月份小麦期货合约400张(54432吨),期货价格为850/吨。

1014日, 11月份小麦期货合约的价格上涨到912/吨(结算价格),现货价格为890/吨左右。这时,出口商需要小麦,向储存商询购小麦,得知上述储存商也在期货市场作了卖期保值,因而希望购买小麦和平仓期货头寸同时进行。假若到期交割成本35/吨,储存和利息等成本5/吨。

第一方案:期转现:

小麦储存商同意期转现,则出口商和储存商可按下述程序达成期转现协议:双方商定1015日签订现货合同,合同规定双方以890/吨的价格交收小麦,同时签署期转现协议,协议规定买卖双方按照910/吨的价格平仓头寸367张。

(1)出口商实际购入小麦价格:

出口商平仓盈亏:910/吨-830/吨=80/

商定的交收小麦价格: 890/

购货小麦实际价格:890/吨-80/吨=810/

出口商购买小麦的实际价格比建仓价格低,也比“交割”方式得到小麦的价格低。

(2)小麦储存商实际销货价格

储存商平仓盈亏:850/吨-910/吨=-60/

商定的交收小麦价格:890/

实际销售小麦价格:890/吨-60/吨=830/

小麦储存商实际销售价格低于建仓价格850/吨,如果“到期交割”要付出其它成本40/吨,因此,相对交割来说,给小麦储存商节约成本20/吨。

第二方案 :交易厅平仓后买卖现货

如果小麦出口商和储存商分别在交易厅平仓,再买卖小麦,得到的购销小麦价格如下(假如双方平仓价格有三種可能)。

出口商和储存商平仓价格900/吨, 910/吨,920/

出口商购入小麦价格:820/吨, 810/吨,800/

储存商销售小麦价格:840/吨, 830/吨,820/

平仓价格为900/吨时,出口商“平仓购买小麦”的实际成本比“期转现”购买小麦的实际成本低,小麦储存商销的实际收益比“期转现”方式销售小麦的实际收益要少。如果平仓价格为920/吨,出口商平仓买卖小麦实际支付比期转现购买小麦实际成本高,储存商销小麦的实际收益比“期转现”方式销售小麦实际收益要多。由于交易厅平仓价格不确定,因此,期转现对买卖双方来说还是有利的。

第三部分 如何进行期转现(二)

买卖双方如何更好地进行期转现操作?期转现和远期合同交易及期货交易有何异同和关系?本文进一步分析期转现的优点,介绍了國外期转戏N校蚵羲饺绾卫眯榛畲锍尚椋衅谧植僮鳎⒕倮得髡夥N操作方法。

一、利用协议基差进行期转现操作

1、利用协议基差进行期转现计算

期转现得到的购销价格相对于双方建仓价格(等于“交割实现的购销价格”),有一个差额,这个差额等于商定平仓价格和商定交货价格之差。无论双方商定的平仓价格大小如何,只要商定平仓价格与商定交货价格的差额一定,期转现得到的购销价格总是等于各自建仓价格加减这一差额。这一原理可以由前述分析得到,也可以推导出来。推导如下:假若甲为买方,乙为卖方。

甲购货价格=甲乙商定交货价格-平仓盈利(或+平仓亏损)

=甲乙商定交货价格-(甲乙商定平仓价格-甲建仓价格)

=甲建仓价格-(甲乙商定平仓价格-甲乙商定交货价格)

=甲建仓价格-协议基差

乙销货价格=甲乙商定交货价格-平仓亏损(或+平仓盈利)

=甲乙商定交货价格-(甲乙商定平仓价格-乙建仓价格)

=乙建仓价格-(甲乙商定平仓价格-甲乙商定交货价格)

=乙建仓价格-协议基差

利用协议基差进行期转现操作,正是上述原理的应用。由此原理可以得出,买卖双方利用基差进行期转现时,买卖双方平仓价和交货价并不重要,它们之间的差额是影响购销货价的关键。买卖双方只要商定一个比平仓价格高或低的差额,即协议基差,买卖双方的购销货物价格就可确定。

利用协议基差进行期转现操作的方法是:买卖双方可以按照期货转现货节省的费用(搬运、储存和利息等)、交货品级与交割标准品级差等确定一个合理的差额,然后商定以某天期货结算价格平仓期货部位,以期货结算价格加或减一定差额(协议基差)作为商定交货价格。因此,期转现前,买卖双方就可以预先确定期转现后得到的购货价格和销货价格。

例:小麦价格为:期货价格 1240 / ,现货价格 1200/吨,建仓价格 甲: 1100/ 乙: 1300/吨。

当卖方提前期转现,假如可以节约交割、储存和利息等费用50/吨,就可以申请以少于50/吨的协议基差进行期转现,假若找到一个买方愿意期转现,双方达成协议基差40/吨。那么双方就以交易结算价(1240 /吨)平仓期货部位,以交易结算价格减去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