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巨潮100LOF基金套利介绍

巨潮100LOF基金套利介绍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一、套利模式介绍
  
  1、日内夹板套利

  在二级市场有一定基金份额存量的基础上同时挂出一定差价的买单和卖单,如果当日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买卖均成交,可以实现套利。具体夹板的价差以及下单量多少比较合适,需要根据三个变量确定:日内价格的波动幅度,日内基金的成交情况,日内市场的趋势判断。(精打细算“金算盘” 跑赢指数“领头羊”)

  2、一二级市场差价套利(以下主要以介绍这種套利模式为主)

  作为可上市交易开放式基金,LOF可以同时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市场)、二级市场(交易所交易市场)上交易,因此,如果一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一定幅度差价,便可进行跨市场套利操作。

  由于一二级市场之间转托管需要两个交易日(交易所交易及转托管规则有可能修改),因此这種套利交易最终实现需以一二市场都有一定存量的基金份额为前提,一旦出现套利差价两边可同时交易,瞬间锁定交易价差,在基金总份额不便的情况下,实现套利利润。

  二、套利的关键信息变量

  1、交易费用:一级市场基金申购费,赎回费0.5%,

  二级市场交易印花税0%,交易佣金0.2%。

  2、套利价差:一级市场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差异。

  3、套利时间:一级市场以收盘价核算的基金净值交易,时点交易,二级市场则是开盘任何时段可以交易,要无风险锁定套利差价,则越靠近收盘越好。

  4、套利容量:也就是套利差价对应的套利容量。根据南方LOF的经验,南方LOF第一天成交2千多万,后来每天几百万左右,少的也就1百多万,这意味者,有的时候就算有明显的套利差价,也对应很少的套利容量。


  三、套利风险所在
  
  1、净值推算风险:由于基金申购赎回按未知价,必须推算基金净值,从而才能发现一二级市场套利差价。

  2、净值波动风险:正如上面介绍的,二级市场交易时间通常和二级市场成交时间还有一定时间差距,二级市场成交后,一级市场价格朝不利方向移动的风险。

  3、流动性风险:由套利交易本身有可能引起的LOF价格波动,也是套利的风险之一,是和套利容量密切相关的問題。

  4、交易延迟风险:套利机会稍纵即失,LOF套利对网络通讯系统的要求很高,需要网络通讯系统能够高速接收LOF净值数据和二级市场行情数据,只有这样才可能把握住套利机会。

  5、基金份额持有风险:必须持有双边基金份额才能套利,持有份额必然带来持有风险。

  四、主交易商套利的优势

  1、各项费用较低,可实现的套利区间和容量都加大。

  2、更为畅通的信息渠道,可进一步减少净值推算的风险。

  五、开发LOF套利系统的必要性-控制可以控制的风险

  1、协助净值推算,减少净值推算风险

  2、协助测算市场容量,减少流动性风险风险

  3、协助电子交易,降低交易延迟风险


  六、巨潮100指数型LOF套利的优势

  1、指数型基金以跟踪巨潮100指数为主,净值波动和指数密切相关,可以根据指数波动推测基金净值走势,套利中进一步减少净值估算风险。

  2、巨潮100指数是第一个通过交易所平台发布的统一指数,可象看股票一样,看到巨潮100指数的走势,预计市场对巨潮100指数基金关注程度会超过其它LOF,也可通过巨潮100的日内交易实现日内波段操作,LOF巨潮100的市场交易会更活跃,进一步会提高套利容量。(精打细算“金算盘” 跑赢指数“领头羊”)

  七、指数LOF套利和ETF套利比较

  1、根据ETF交易规则,需要100万以上资金才能实现套利,LOF无此限制。

  2、根据ETF日内交易规则,ETF可以瞬间完成三个步骤的日内套利,所以一旦出现套利差价,会在较短时间内填平,预计ETF的成交会相对活跃,类似几个中國联通,因此,套利容量更大,但是套利机会的次数较少,没次套利差价会较小,不可能频繁出现LOF从0.5%-1%那么大的套利差价。

  3、ETF的套利涉及一篮子股票的瞬间交易,必须有强大的组合程序交易系统的支持才能实现套利。LOF则不涉及一篮子股票的买卖。

  八、巨潮100指数LOF和华夏50ETF比较

  1、目标指数不同,巨潮100涵盖两个市场,上证50仅包含单个市场,从2003、2004年两年的情况来看,两个指数无论从指数成份股基本面还是从指数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两个指数都具有相差较大的风险收益特征和风格特征。

  2、由于ETF买卖的便捷性,部分以做短期指数的套利的资金可能会转移到ETF产品上,会降低指数基金份额本身的波动性。

  3、两个产品都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套利,但模式有所区别。

  4、巨潮100可实现一定权限范围内的增强,在建仓期,换股期操作可以更为灵活,节奏的可控制余地更大,而ETF按标准纯被动指数基金模式运作,无论是出现正的或是负的净值净值超额收益都不允许出现。

  5、ETF分红主要依靠成份现金分红的累积,巨潮100可分配收益可以由价差收益和现金分红共同实现。

  九、LOF套利和封闭式基金套利比较

  1、LOF由于可在一二级市场同时交易,所以可实现一二级市场套利

  2、从目前情况来看,LOF的日交易量是普通封闭式基金的5倍,成交更活跃,套利容量更大。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