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基金三个“要知道”

投资基金三个“要知道”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6年底以来,“买基金一周赚20%”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得投资者对基金趋之若鹜,纷纷打听什么基金好买。但在欢天喜地的大好形势下,有三个問題是您在投资基金前一定要知道的。

  第一个“要知道”就是基金不是只赚不赔的。

  基金是个投资工具,赚钱是其基本的功能和存在的意义。股票基金是通过集合投资者的资金投资股市来赚取收益的,基金的价值归根结底是由其投资股票的价值所决定的。基金长期投资之所以能够赢利,其理论依据就是股票价格总体上具有不断向上增长的长期历史趋势,而非短期市场表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投资基金短期内不会出现损失,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投资风险問題。

  股市在具有长期向上趋势的同时,其短期的变化还具有跳跃性的特征。所谓有跳跃性,也就是说股票价格短期内波动性较大的特性。更简单一点来说,就是股市有涨就有跌。但是,受基金契约的限制,偏股型基金资产投资于股市的资金往往必须达到一定比例,比如60%。这就意味着,在股市高点时投资基金的资金,有相当的比例也必须用来买股票。如果随后市场出现下跌,基金的净值就会随之下跌。这样的情况在2004年的國内股市中曾经上演过。

  在2004年4月至2005年6月在市场下跌的行情中,上证指数下跌42.69%,开放式股票基金下跌20.42%,开放式偏股型混合基金下跌17.74%,开放式债券基金也下跌了4.79%。

  第二个“要知道”就是基金的赚钱能力是参差不齐的。

  在股市处于牛市的情况下,几乎所有的基金都能赚取丰厚的收益,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但实际上,基金的赚钱能力是参差不齐的,特别是熊市里面只有非常少的基金能够为投资者赢取正的收益。这一差别必须通过历史业绩的比较才能看出来,投资者最好是选择那些经历过一轮完整的牛熊市场转换考验的基金投资

  2004年以来的三年时间里,國内股市经历了一轮完整的熊牛转换,一些优秀的基金也在股市涨跌的考验中脱颖而出。目前國内著名的基金评级入晨星和理柏也都提供了最长为三年的基金评级结果,投资者可以根据这些结果来做出自己的选择。但是,毕竟中國规范的基金发展不过才8年的历史,在已经成立的300多只基金中成立满三年的基金只有不到120只,很多2006年发行的基金更是刚刚成立就遇上牛市行情。应该说,以波动性巨大而著称的中國股市对这些基金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投资者在选择这些基金时应该保持谨慎。

  第三个“要知道”就是基金管理公司也是企业。

  基金管理公司是基金产品的募集者和基金的管理者,其最主要职责就是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负责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为基金投资者争取最大的投资收益。基金管理公司平时的运作受到以证监会为主的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管,但是这并不能完全避免可能产生的企业经营风险。

  从本质上而言,基金管理公司首先是一个企业。既然是企业,赢利也就是其本能的存在目的。由于基金管理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以资产规模为基础的管理费,这就造成基金管理公司都有扩大其资产管理规模的冲动,以提高其管理费收入。当股市处于高点时,往往投资者对于投资基金的兴趣最为高涨。此时投资者更要注意少数基金公司出于自身赢利考虑进行违规营销推广,迎合投资者非理性需求的行为。

  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如果出现快速扩张,往往需要在投资研究、风险控制、后台支持等各个方面及时加大投入,才能保证其资产管理工作的质量不出现大的波动。这也应成为投资者在目前基金大受追捧的形势下考察基金公司时要考虑的一个問題。

  最后,基金行业成立时间毕竟不长,行业的竞争和变化都十分剧烈。也就是说,简单地用老公司和新公司,大公司和小公司,合资公司和内资公司来衡量一家基金公司的好坏,都存在着不足之处,这也增加了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难度。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