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3元基金”集聚人气更新大众理财观念

“3元基金”集聚人气更新大众理财观念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主持人:元月以来,景顺内需增长、富國天益价值、易方达策略成长、上投中國优势等基金先后跻身“3元基金”行列,这对于那些对净值在1.8元左右的基金仍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大大的鼓励。市民对基金净值的“恐高”心理应有所矫正,而且在牛市中,一些净值较高的老基金反而增幅更快。

  基金聚焦  

  “3元基金”集聚人气  

  随着上周一股市猛涨,轻松突破2900点逼近3000点大关,越来越多的“3元基金”开始出现在市场上。这也让一些徘徊在净值1.8,1.9元左右的“基民”送了一口气,觉得仍然能够放心投资

  总结这些高净值基金浮现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是这些高净值的基金基本上是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获得投资者认可的基金,要么本身是品牌基金,要么属于品牌基金管理公司,较强的品牌优势和管理能力弥补了基金少分红的不足,从而推高基金份额净值;其次,在市场牛气十足,基金认购踊跃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分红的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而份额净值3元以上的基金也意味着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在一家基金公司中出现一两只高净值的基金往往会带来较强的广告效应。

  只买对的不怕贵的  

  在基金的选择上,业内人士一再强调便宜的基金并不代表未来收益高,卖出净值比买入净值高出的幅度———净值增长率才是判断基金赚钱能力的重要指标。业绩优异的老基金已经证明了基金管理人优秀的管理水平,在同样市场环境下,这些基金很可能会涨得更快,给投资人带来相对更高回报的可能性。

  基金净值高也不代表投资风险高。可以说,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都是以基金的价值进行的。无论基金净值多高,它都不存在股票所存在的价格偏离于实际价值的风险。基金净值高并不一定代表其持有的股票价格高,当股票被认为高估时,基金可以获利了结,然后再买入认为价格被低估的股票基金净值的高低与持有股票含金量没有直接关联性。

  我们以2007年1月17日的净值为基础,以开始公布净值的96只股票基金为样本,无论是在一天净值增长、还是一周净值增长,还是一月净值增长前十名的基金中,高价区基金的占比都大于它在整个股票基金中的占比;而低价区基金在三種净值增长中全部为零,远小于它在整个股票基金中的占比。中高价区基金的占比略高于它在整个股票基金中占比,在一月增长排名中还明显超过在整体中占比;中低区的基金表现明显落后于它在整体中的占比。

    

  期待4元、5元基金  

  随着金融市场日趋理性,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跻入“三元基金”行列,甚至还会出现面值四元、五元的基金。在我國台湾地区,新基金发行价是10元,从10元涨到20元、从20元涨到30元的比比皆是;在欧美等國家甚至出现几十元的基金,所以投资者大不必“逢高就躲”。

  所以作为理性的投资者首先要突破买基金怕“贵”的心理障碍。在选择基金时,更多关注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即获取长期稳定回报的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