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大盘在2900点附近震荡此刻买基金心态最重要

大盘在2900点附近震荡此刻买基金心态最重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目前上百只不同品種基金的营销活动令投资者眼花缭乱

  2900点附近买基金心态最重要

  从去年10月以来,储蓄资金借道基金投向股市的现象有增无减,源源不断流向基金的资金成为大盘在逼近3000点高位依然愈挫愈勇的重要原因。面对上百只不同品種的基金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基金营销活动,投资者,尤其是一些对股市、基金知之不深的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又该注意些什么?

  学一点投资知识不可少  

  在中國证券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讲了一个例子:一家基金公司卖产品时动员一老太太买了基金,可老太太买了以后,又返回来问基金公司她购买基金的利息是多少。“这说明投资者并不知道基金是怎么回事,错把基金当成了买國债和银行储蓄,这说明这家基金公司没有做投资者教育工作。”他以此强调:“应该切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特别是在市场比较好的时候,更应该做得充分。”

  买基金的“故事”甚至传到了证监会主席的耳中,可见现在的基金投资中“瞎投误撞”的不在少数。更让管理层担心的是一些投资者将房产抵押后贷款投资基金股票,几乎所有基金业人士都对此種现象表现了担忧。

  针对去年底开始银行房产抵押贷款的大幅上升,银监会日前下发相关通知进行风险警示,要求各银行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股票,对于挪用贷款买卖股票的行为,银行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这份通知直接诱发了股指在逼近3000点时的大幅回调。

  业内认为,用贷款投资基金股票,实际上是抱着赌博的心态进行投机,一旦市场下跌,这部分投资者会因为放大了资金杠杆而遭受大额亏损。

  盈利预期不宜定得太高  

  去年,两市股指涨幅达到130%,跑得最快的基金收益率甚至达到180%,净值翻番的基金比比皆是。于是,在当前的基金销售中,最常见的营销语言就成了“收益翻番”。买基金今年真的还能赚一倍吗?几乎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对此表示否定。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偏股型基金在2002年到2005年间的年平均净值回报率依次为-11.07%、20.27%、-1.49%、3.23%,这四年间,有两年平均收益是负值。很显然,基金并非只是包赚不赔的赚钱工具,尤其是大家当前所热衷的偏股型基金与大盘的走势是密切相关的。基金的最大优势是相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的专业性上。

  那么,今年投资基金应该抱着多大的收益预期?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认为,今年投资基金20%左右的收益率还是可以预期的。即便是显著低于2006年的收益率,综合风险和收益,相对其他投资品種来说,基金还是很具吸引力的。

  最令专业投资者担心的是,如果投资者对基金收益预期太高,又缺乏成熟的投资理念与心理预期,一旦股市走软,新基民因为达不到收益预期大规模赎回,基金管理公司不得不被迫卖出股票应付赎回,就会进一步回击股指,令投资者的损失更大。

  因此,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说:“我们宁愿投资者因了解而不买,也不愿意投资者因盲目而购买。为造就基金公司的品牌,必须培育起一个比较成熟的客户群体,成熟的客户才是合适的客户。”

  买基金也要讲投资纪律  

  一般而言,基金投资方式有两種,单笔投资和定期定额。针对人性的优柔寡断、追涨杀跌的心理弱点,基金业普遍推荐用“基金定投”方式买基金

  基金定投类似于银行储蓄的“零存整取”的方式,即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例如每月25日)、以固定的金额(例如5000元)投资于同一只开放式基金。它的最大好处是平均投资成本,避免选时的风险,克服了只选择一个时点进行买进和沽出的缺陷,可以均衡成本。开始定期定额投资时不必过分在意短期涨跌和份额数累积状况,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咨询专家的意见。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