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开放式基金成功投资八法

开放式基金成功投资八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6年中國股市大涨,股票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15.7%,基金的赚钱效应带来了基金市场的火爆,基金已成为家庭投资的主要品種之一。刚进入基金市场的投资者迫切地想了解:怎么买基金?买什么基金?怎样在尽可能避免风险的前提下赚更多的钱?根据我们的投资经验以及对客户行为的分析,总结了以下四大基金投资的误区和四種致胜法宝,助您实现财富增长。

  基金投资四大误区

  误区一:买新基金,不买老基金

  相当多投资者只有当银行推出新基金时才购买,有些人甚至为了买新基金,将涨得多的基金卖了。新基金发售时,银行门口火爆的排队场面似乎也证明了这種行为的正确性。但这是典型的盲目投资行为。

  因为开放式基金每个交易日都开放申购,没有稀缺性,在基金新发之后仍可以买到。新基金没有过往业绩,投资策略可能没有经过实践检验,而且大多由新基金经理管理,投资者无从判断其管理能力的优劣。此外,新基金建仓时间较长,在建仓期间如果市场上涨,基金净值涨幅将低于同类基金。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研究老基金的过往业绩,分析其业绩表现的优劣、是否具有持续性,作为投资依据。

  因此,“新基金”不应构成投资者选择基金的理由,老基金应是投资者选择的重点。

  误区二:高净值恐惧症。

  情景:“基金净值这么高了,没有什么上涨空间了,不能买!”。

  将基金份额净值的高低作为投资的依据是基金投资的另一误区。

  在相同情况下,基金份额净值高是基金业绩表现优异以及基金经理管理能力较强的表现。基金的上涨空间取决于股票市场的总体表现和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与基金份额净值绝对值的高低没有关系,也不存在净值的上限和上涨空间的問題。

  中國基金业还比较年轻,2006年是中國开放式基金业经历的第一个大牛市,目前净值最高的基金份额净值才刚超过3元。而美國富达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麦哲伦基金成立于1963年,已运作了约44年,2005年4月底的净值曾达到114.96美元,约合900多元人民币。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國内表现优异的基金会不断创出基金净值的新高。投资者枉自估计基金净值上限的做法,事实证明是失败的。

  例如,2004年到2005年大多数基金的净值都在1.2元以下,长期的熊市使投资者觉得1.2元是遥不可及的上限。但2006年年初,1.2元被轻易击破,部分优秀基金的净值一直涨到接近2元才回调。2元又成为许多投资者心目中的净值上限,基金净值接近或突破2元时遭遇到大量赎回。前不久又有投资者怀疑,2元多的基金能涨到哪去呢?但是截至2007年1月22日,已出现了净值达到3.087元、累计净值达到3.4169元的基金。事实证明,基金净值不存在什么上限,高净值基金也不存在上涨空间有限的問題。相反,在相同情况下净值高的基金大多是管理能力较强的好基金。因为基金净值高,就不买,投资者会损失十分宝贵的投资机会。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