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对风险的一些理解

对风险的一些理解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风险一直是金融行业最常谈及的词汇之一,在google可以搜索出这个词的网页数量甚至超过收益这一词汇的两倍。对风险一直也有不同的理解,有的将它定义为事件未来可能發生结果的不确定性,有的理解为损失的大小和發生的可能性,有的将之具体量化为统计上可以度量的波动性指标。其实不论是那種定义,都无法囊括所有人对风险的理解,原因很简单,因为风险是一个交互的概念,虽然源于客观事物,但最终还取决于人的主观认识,因此无法单纯用客体的属性加以概括。

  同一对象对不同主体有可能意味着不同的风险,同一主体在不同情形下对同一对象的风险也可以有不同认识。就如市场的长期投资者和短线投机者面临不一样的风险,股票价格的短期波动,对基于看好上市公司基本面买入的投资者和基于趋势判断的投资者而言,也意味着不同的风险。

  风险反映的是未来的不确定性,是事前的概念,进一步可以归纳为结果和预期可能的背离程度。证券市场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预期合理,但市场突发性变化导致结果与预期背离,另一方面是市场本身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由于不合理抬高或降低预期导致结果与预期背离。降低风险是市场和投资者之间不断相互调适的过程,选择适合自己的工具,并形成合理的预期都是降低投资风险的有效方法,合适的工具有两层含义,一是自己熟悉的工具,充分利用对工具原有运作规律的理解,降低投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不确定性,同时便于形成合理的预期;二是适合自己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工具,以防预期和结果背离程度超过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

  过去市场收益的波动性是对风险的一種衡量方法,有合理的一面,因为它反映过去收益的变化程度,以及过去的收益对未来可能收益的代表性。无论是哪类投资者,低波动性资产给人的直观感受是风险较低,因为结果与预期的偏离程度较小,通过过去结果形成合理预期的可能性也大一些,甚至愿意给这类资产一定溢价。但投资上同时也有一些可以选择的方法,如分散投资、扩大投资周期等,可以在不降低预期收益的前提下,适当降低组合可能的波动性。(作者为深100ETF基金经理)
(深100ETF基金)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