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苹果和股价背后隐藏着什么

苹果和股价背后隐藏着什么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科学史上有个小故事。1665年,在英國,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了下来,砸在牛顿的脑袋上,于是他开始思考“苹果为何往下掉而不往上飞”的問題,由此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现在,我们也来问一个看似很无聊的問題:股价为什么上下波动?你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了,可仔细想想,确实有点奇怪———虽然经济学原理讲供给与需求决定价格,但日常的蔬菜果品短期价格怎么没有波动如此厉害?不过就是大雨大旱时涨一下,过后又波澜不惊,即使是房地产也很少在短期内有如此大的波动。

  其实,股价上下波动的根本原因是投机!因为股市参与者的投机心理而使短期供需经常大幅失调,进而引起价格大幅波动。进一步要问的問題是:投机不是要低买高卖吗?那为何在股市中相对很低价时仍有人卖、相对很高价时仍有人买呢?

  答案是:因为买的人不知道是相对高点,卖的人不知道是相对低点。价格的高低是相对于价值而言的,知道了价值,也就知道了价格是相对高点还是相对低点了。但许多人买卖股票时并不真正了解该公司的价值是多少,只是为了赚价差。如果你都不了解投资标的的价值,你要如何出价呢?一般人也就只能跟着别人出价,或是全凭自己的感觉、“半瓶子醋”的知识、又或道听途说的信息等等来估价了。如同收藏品一样,那些业余收藏家认定的价值与专业鉴定师的鉴定价值经常有十万八千里的差距,有的人高价买进的收藏品经专家鉴定下来不值一文。同样地,很“业余”的股票投资人经常也会买了一些质地很差的股票却沾沾自喜。

  这又回到价值投资的根本:投资人先要能了解并估算公司的价值。当然有人会说价值的判断也是因人而异。这是没错,但除了极少数稀有物品外,绝大多数的东西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行情或公认的价值范围。就股票而言,我们也可借助各種各样的估值模型,最经典的当然是现金流贴现模型,粗略地估算出其应有价值。

  如果所有的投资人都能大略估计出公司的价值,并据以做投资决策,那股票价格应该只会在其内在价值附近小幅波动而已。但实际上由于大部分的散户欠缺必要的估值能力,又不肯假手投资专家代为操作,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而追涨杀跌,加上庄家、操盘手的煽风点火,更加剧了股价的波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