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者教育是基金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投资者教育是基金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中國基金业有八年的发展历史,在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的基础上,起步虽晚,但发展迅猛。

  不过,这種快速发展更多是集中在“硬件”———基金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产品线不断完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而软件———广大的客户群体对基金作为一種投资品種的理解和接受度、理财规划观念的形成等,与成熟市场还相差甚远。由此形成了中國基金业的一些怪圈:投资者追捧首发基金、优质基金的高赎回、把基金当作股票操作频繁进出等,还有基金为了减少赎回,被迫分红以降低面值等。

  去年7月以来,基金管理公司陆续推出的基金拆分和大比例分红活动,得到了投资人热烈地追捧,均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果。但其实,影响基金投资业绩的投资团队、投资策略、运作能力都没有發生重大变化,由此反映出投资者对基金认识的不足。

  广大的具有长期投资理财观念的投资者队伍是基金业生存和健康发展的土壤,这样的环境是需要长时间逐步培养的。北美成熟市场一些推动大众投资者教育的做法,值得借鉴。在北美,基金投资者教育是由政府、基金业、代销渠道和客户经理几个层面共同实施。

  首先,政府在税收养老金政策上鼓励投资者将偏股型基金作为中长线投资产品,将基金投资作为个人财务规划和资产配置的重要手段。如美國401K计划、加拿大的RRSP计划(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s Plan),都是广为百姓接受的养老投资方式。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401K养老金计划对养老金和退休金购买开放式基金的优惠条款,成为基金业繁荣的源泉;加拿大政府从1957年推出的RRSP计划也长存不衰。主要原因在于这些计划都对长期投资给予减免税收、增加福利等鼓励,使投资人在合理规划自己的养老問題时,能享受到更多的政府优惠措施。

  这些举措不仅为基金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来源,也通过诱人的优惠措施“强制”普通大众关注和学习基金投资的相关知识,合理规划个人财务,并选择基金进行积极主动的长线投资理财。源源不断的资金促进了证券市场的良好发展,长期稳健的收益又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的理财观念,继续选择长期投资,使得整个行业处于良性循环之中。

  除了RRSP之外,加拿大还针对未成年人的教育费用問題,推出教育基金RESP(Regis-tered Education Savings Plan),联邦政府不仅为此提供税收优惠,还每年给每个RESP账号提供20%的追加投资补助(一年最多400加元)。

  现在绝大多数的家长都为自己的孩子开了教育基金账户,超过80%的RESP是投资在各类基金上。RESP投资的流行不仅让家长更关注投资理财规划,同时它也使年轻一代在成长过程中亲身体验基金长期投资的优越性,成为潜在的基金投资群体。

  除了政府,基金和证券行业协会也肩负着投资者教育的重任:加拿大的基金行业公会和理财规划师协会每年都会牵头组织各类金融机构如银行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在全國定期巡回开展针对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者教育活动。这些活动规模和声势都很大,并在电视和各类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能吸引到大量的听众。在这类活动上,基金经理、理财专家形式各异的讲座,深受投资者欢迎。

  北美的基金销售渠道多样化,除银行、券商外,还有独立的理财顾问公司,甚至有基金销售资格的保险代理人员也参与基金的销售。这些渠道都有自己的目标客户群,都非常注重目标客户的培育和普及者教育工作。如银行会利用代销基金種类多样的优势,给投资者提供各类投资资讯。通过银行购买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客户服务中心24小时查询投资信息, 解决各種疑问。另外,许多银行都结合定期定额活动,普及基金投资的基础知识。而独立理财顾问渠道对服务中高端投资者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代理各类金融产品,对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的财务规划。由于北美基金业的成熟及严格的从业资格考试,从业人员本身的专业化水平也在提高。各渠道的销售人员,在销售过程中不是简单推销产品,而是从投资人需求角度出发,从引导其正确的投资理念入手来进行服务。几乎每天,在各城市都有针对终端客户的理财讲座,金融产品巡展等,形式新颖,手段多样,对投资人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资深的理财顾问还利用个人网页等方式向投资人介绍理财方式,与投资人进行及时的互动交流。

  在我國现阶段,基金业发展面临井喷式的发展。由于去年基金投资财富效应,大量的“股民”、“储户”变成“基民”。各家公司在全國各地的报告会常常空前爆满。“基金”成为2006年最流行的词汇之一。基金业的外表繁荣不能掩盖这样的现实:广大的投资者对理财基金投资缺乏最基本的认识。许多投资者选择投资基金是因为身边的朋友买基金赚大钱了,所以也跟着买。这些人对基金的风险、品種差异、资产配置等一无所知。如何提高大众投资者的基金投资理财基础知识,实际上已成为确保基金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行业内人士都意识到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但具体落实方面,各家基金公司又都会打自己的小算盘:基金普及教育是否要投入?对自己的产品销售有多大帮助?目前的现状是,多数基金公司是以基金产品销售为目的附带投资者教育工作,产品营销的色彩很浓。只有个别有实力的、目光深远的合资基金公司做了些深入普通投资者传播基金投资理念的活动,但由于受众面小、形不成大气候,收效不大。其实,现在基金公司都应该把目光放远些,多借鉴些像北美这样成熟市场的做法。通过系统的投资者教育,扎扎实实地把蛋糕做大。此外,中國证券业协会也应像北美的同行一样在普及投资者教育、培训客户经理的工作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积极地牵头组织各地的基金公司开展各类活动,让理财基金更广泛地深入人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