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借钱买基金 三思而后行

借钱买基金 三思而后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受去年基金发行火爆和赚钱效应的影响,居民投资基金的热情进一步高涨。然而,投资者教育的成熟程度并没有完全跟上市场规模快速膨胀的节拍,这種热情背后的许多现象仍然值得我们深思。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新年刚开始,就有不少客户来办理房产抵押贷款,而他们办理抵押贷款的最主要用途,竟然是购买基金。其中一人向客户经理表示,他在年初购买的10万元基金,如今已经涨了70%,听人说基金市场还将呈现牛市,他就产生了将房产抵押,办理贷款的想法。

  “不出两周,就会有20%甚至30%的投资收益,这種赚钱方式往哪里找!”许多人都这样感慨如今基金的赚钱效应。这種想法使得他们抛弃了其它一切投资方式,而更有甚者,甚至动起了贷款的念头,有些收入不高,积蓄无多的人,如果想要从股市上分一杯羹,贷款,就成了他们考虑的唯一方式。

  借款买基金要算好投资成本

  然而值得提醒的是,通过贷款的方式买基金投资成本就无形中上升,投资者计算投资收益的时候,也就不能仅凭基金表面的净值收益率来进行简单计算。

  按照目前的利率计算,近一两年内抵押贷款的利率在6%左右,加上其他费用,成本在8%左右。也就是说,还没有投资之前,你已经背负了8%的投资成本。

  与此同时,今年是否能达到基民预期的翻倍收益,还是个未知数。尽管去年基金的收益率喜人,普遍达到80%甚至100%以上,但去年的股票行情,是难得遇见的牛市行情,而2007年,基金经理几乎无一例外地调低了收益预期。根据國际成熟市场的基金投资经验,10%-20%才是基金的本来收益,如果按此标准计算,再扣除买卖基金所涉及的手续费用,贷款买基金的获利空间已经被大大缩小。

  更何况,今年股票市场的行情并非完全乐观。伴随市场估值的不断提高,目前的股票行情已经让基金管理人变得愈加谨慎。我们公司就认为,现在看市场估值,多少都有透支的因素在。因为很多研究机构在评价股票的市盈率时,已经开始动用2007年、2008年,甚至2009年的盈利预期,而在预期不能得到证实之前,这種透支很大程度会带来泡沫。

  家庭理财要进行综合配置

  在看到基金火爆、收益预期增加的同时,投资者切不可忘记的是家庭理财的综合配置原则。其实,从产品设计的角度讲,不同基金类型已经自动定义了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忘记自己的风险承受程度,盲目选购股票基金,甚至家庭资产全额押入,将面临很大的风险,一旦股票市场调整,家庭的财务危机是无法避免的。

  年龄就是影响风险承受能力的关键要素。比如股票基金,更适合勇于冒险的青年期;而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则适合巩固成果的壮年期;债券基金,适合安度晚年的老年期;而申购灵活、费用低廉的现金管理基金则应该贯穿人生始终,是家庭最佳的现金管理工具。如今股票基金一枝独秀,而债券基金、现金管理基金无人问津的情形,就成了市场不成熟的一種表现。

  家庭最基本的理财原则是“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只篮子里”,应该分为储蓄、安全投资和风险投资。事实上,如今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线非常健全,如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就包括了股票型基金、稳健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多个投资品種,投资者可以根据适当比例进行配置,以完善自己的投资组合,如留出适当的储蓄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因为其高流动性的特点使得它可以充当家庭应急准备金;再留出部分财产用于风险相对较小的中长期投资,如可以购买稳健型基金或者偏债型基金;而剩余的资金可用来进行风险投资,如股票型基金等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