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高比例分红划不划算?

高比例分红划不划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近日,嘉实策略增长一天募集400亿规模将历史上所有的基金发行纪录远远抛在身后,也把普通投资者抛进了排长队购买基金的人潮之中。基金市场的红火似乎提前让投资者感受到了过年的喜庆。这一切源于2006年基金较好的资产管理业绩,而最直接的导火索恐怕要算近期这波让普通投资者目瞪口呆的大比例分红潮。基金高分红意义何在,究竟划不划算呢?我想,投资者在欣喜若狂中还需保留一分理性。

  财务理论告诉我们———上市公司分红不会增加公司价值,然而历史经验却让我们体验到分红却往往能够为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带来超额收益。

  但基金的情况显然有所不同。当前的基金本身不是法人,只是一種契约。基金的分红是否能和上市公司一样产生积极的财务信号甚至带来超额投资回报呢?答案是否定的。通过基金分红来体现基金盈利能力的说法也有失偏颇。因为,基金的净值增长足以反应一切,分红则有画蛇添足之嫌。此外,由于开放式基金(ETF、LOF除外)通常不在二级市场交易,以净值为交易价格显然也不会产生超额投资回报。

  对于投资者来说,有钱分固然不是件坏事,但是不分红也未必就不是好事。在一个理性的投资者看来,分红是否值得期待关键还看分红能否带来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在当前牛市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的高比例分红实际上降低了投资者的未来收益预期。即使分红后的红利再投资基金,除了可能增加额外费用和麻烦之外,不会为投资者带来什么。

  当前基金高比例分红更多的是基金公司针对中小投资投资心理的一種营销手段。一方面,通过高比例分红印证公司良好的资产管理能力,树立维护投资者利益的积极形象;另一方面,通过高比例分红甚至达到基金净值归一,可以降低投资者参与的资金门槛,获得更多的申购份额,分享新基金发行的那片火热。

  然而,细加思量我们会发现,如此高比例的分红操作上必然要求基金以较低的价格大幅度地抛售手头的证券资产,再利用新增的基金份额高价从市场上重新买回它们。这样既无益基金管理人的投资业绩提升,也有损老基民的根本利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一个高预期回报的牛市市场中,基金高比例分红称不上是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的举动。
(第一创业证券)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