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私房钱: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

私房钱: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老基民年前大收特收红包的故事一再上演之后,众多潜在的投资者终于从心动开始行动,纷纷将资金从近乎沉睡的状态中唤醒,去购买似懂非懂的股票基金,也希望能够像去年的那些“老基民”一样,在未来的一年获取翻倍的收益。但是股市与基民们却开了一个残忍的玩笑———在上周四创出年内新高2206点之后,周五

  便急速下跌,从而使得在上周买入基金的新基民们几乎全线套牢。这让不少新基民怀疑自己的投资错了。但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却发现,众多因素使得基金管理人仍对未来的证券市场充满信心,个人投资者不必为眼下的下跌而仓促行动。

  新基民迎接考验  

  来自國内基金一线管理团队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的统计表明,从资金面的供应来看,此轮银行、地产引领的反弹行情从8月初大盘1550点反弹至今(截至11月30日),共有33个投资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首发募集1243亿元进入股市;今年以来,共有62个投资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首发募集2462亿元。这还不包括股市赚钱效应带来的基金持续申购、QFII、保险公司、券商、企业、个人投资者直接入市的增量资金。

  在69只具有可比数据的积极型配置基金中,最近1年的回报率名列第3的华安宝利配置基金经理袁蓓表示,现在确实有很多投资人非常担心明年的市场会有泡沫出现。其实,大家不必有这種担心。因为宏观经济依然保持平稳持续的增长,股改基本完成,股权激励实施,优质资产注入这四点是牛市最坚实的基础。而且,A股长期牛市的趋势已经得到了众多机构和投资人的认可,这个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但她同时表示,明年很可能不是一个像今年这样的单边上涨的市场,而会是一个充满调整和波动的市场,这更利于基金管理公司发挥专家理财、灵活配置的优势,因此每一次调整都将是一个难得的建仓良机。她相信,明年市场的上涨空间依然存在,牛市不会在目前的点位就结束其上涨的步伐。

  虽然目前上证综指已经位于2000点之上,但一方面由于人民币升值导致外资不断涌入A股市场,令市场资金更加充裕;另一方面,2006年度基金的出色表现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将储蓄转化为投资,进一步加大了市场资金的充裕性。而泰达荷银首选企业基金泰达荷银副总经理刘青山表示,随着指数的拉升以及股指期货等的即将推出,未来市场的波动性会明显加大,风险不容忽视。因此,作为一只高投资比例的股票基金,首选企业基金注定要比同期发行的同类基金更加注重风险的控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采取稳健的建仓策略方为上策。

  新老基金宜搭配  

  东吴基金市场部的人士则认为,虽然市场的波动不应该影响长线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但在市场下跌与上涨时,新基民如何挑选合适的基金还是很有学问的。

  该市场部人士指出,像上周五上证指数一天暴跌达60多点。这个时候,此前高位买老基金投资人可能买了就会亏。但是,由于中國股市长期走牛的基本面并未改变,许多投资者仍然希望尽快购买或者长期持有基金,以分享牛市的上涨。在这種情况下,为了尽可能减少风险,最好是新老基金搭配,或者通过认购新基金,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市场短期波动的风险,而仍能获取较长期的收益。

  他介绍说,一般来讲,老基金在长牛市场中,都保持着相对较高的仓位,一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老基金的净值会随之波动。更何况,股票基金基金合同的限制,必须保持一定比例的股票仓位。因此,在短期市场走向不明朗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选择老基金,可能会出现一买就亏的情况。当然,在市场一路走牛的时候,选择老基金一买就赚,也是很爽的。

  相比老基金,新基金在市场下跌时候建仓,往往可以低价买到一些质地优良的股票,获得更好的收益。所以,选择新基金还是老基金,要根据市场状况灵活确定。当预期市场会出现调整时,投资者要少买或规避老基金,尽量选择那些即将完成发行,规模又适中的新基金;如果大盘走向不明朗,投资者可以选择新老搭配;如果大盘一路走牛,那当然是手握大把股票的老基金最好。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