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牛市理财谨防风险

牛市理财谨防风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日前,笔者在采访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时,提到这样一件事情。在前不久他们公司发行新基金时,一位投资者高兴地打电话给来说认购了他们的新基金。他听后感到有些担忧,因为这位投资者是位老人,而他们新基金是一只操作十分激进的产品,更加适合年轻人购买。可以说,这位老人购买这样一只激进型产品风险是很大的。

  有关调查显示,投资者在熊市中手里握着满把被深度套牢的股票基金,大都表现得十分冷静。而在火爆的牛市当中,往往更加容易情绪激动和兴奋,“羊群效应”更加明显。事实上,包括基金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也是如此心态。因此才会有千点附近市盈率低到10多倍的食品饮料个股少有人问津,即使买起来也是小心翼翼。如今指数过2000点,食品饮料尽管高企仍是各方推崇的主力。笔者一位朋友更为经典,他的几只重仓股票在几年前解套无望时,看到大跌他表现得十分冷静,甚至干脆懒得看盘。而牛市来临后,看到股票上涨敲键盘时手都发抖。

  一般而言,市场火了,大家的情绪都偏激动,投资中的确存在不分青红皂白盲目跟风的现象,对风险的认识被抛在脑后,仿佛投资市场就是印钞机,只要投资了就有源源不断的收益滚滚而来。事实上并非如此。牛市中投资者容易犯主观臆断错误,市场火爆给他们投资中注入一股横冲直撞的勇气。

  综观近期市场不难发现,发行势头火爆的新基金也多为投资风格稳健的公司。同时,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主流投资理念也转向了“均衡配置”,基金资金配置思路的转变一定程度上意味今后的投资市场可能结束了暴涨暴跌的时代。个人投资者要想自己做投资赚钱,也必须跟着市场主流脚步,规避冒进的投资风格,做资产的“均衡配置”。

  首先,在投资大类品種上差异化,满仓股票要承受较大风险。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有效组合股票基金、房产投资保险等大类品種。然后再在这些大类品種中分不同特性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年轻人可以参与一些成长性股票或者激进的股票基金,上年纪的投资者则可以买一些长期稳健的品種,如稳健型基金,少量配置持续稳定成长而且國际估值不贵的银行股票

  总之,只有保证投资操作基本都是在充分考虑自身抗风险系数的基础上做出得理性行为,你的资产配置才是安全有效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