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基金经理:我不办会员卡

基金经理:我不办会员卡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听一位基金经理侃大山,谈起最想买的公司。他说如果平常理发的那家连锁企业上市,一定要大买特买。

  接着便列述理由:理发店店铺一般是出租的,唯一的固定资产大概就是剪刀、梳子这些简单工具了;理发店现在都搞会员卡制度,你先花钱买会员卡,慢慢再使用其中的余额,这等于理发店的房租、人工等运营资本都有顾客免费借给了他们,这么算来运营资本几乎是负的。这样一门成本开支低的生意,利润却绝不可小觑。他打听了一下,平常理发的那家店铺年营业额可以达到400万元,而这家店铺在其全國200多家分店中只是中等规模,如此一算200多家分店年营业额就有8亿元。8亿元营业额,即使10%的净利润,也有8000万元,考虑到其资本开支之低,从经济附加值的角度来看,确实是绝好的生意。

  作为股票投资者,对这样的公司绝对喜欢,但太好赚的行当,必然有人要吃亏,换位到消费者,問題就有点大了。没错,我最怕的就是那个会员卡制度。平常理发时,从理发师到洗头小妹都轮番游说我办会员卡,强调满多少消费额可以打多少折,不过我却不为所动。像我这種洗剪吹30元可以搞定的脑袋,1月理发1次,1年也就360元,即使给我打7折,也不过省108元。可要是这家理发店突然倒闭,那我会员卡里的钱可就石沉大海了。即使不倒闭,要是离你近的分店关了,你去其他分店吧太远,不去吧等于剩下的钱都送了给它,更是郁闷。总之,折扣这点小便宜,冒得风险实在太大。

  所以,与其掏钱买理发店的会员卡,不如掏钱捧场这样的企业。港股有家名为圣安娜的上市公司,主攻西饼并且大量贩卖可用作购物的饼卡,绝对是此类企业的典范。只可惜,慢人一步,这家的股票在11月底因为被人收购几天内炒高了50%以上,悔之不及。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