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挑选基金可分三步走

挑选基金可分三步走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基金产品五花八门,如何选择成为难题,通过采访基金投资者和专业理财师,记者将基金的选择方法归为三个步骤,您如果有意投资基金,不妨参考一下。

  今年偏股型基金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但如果想把基金作为一个长期的家庭理财工具,就要在種类繁多的产品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先测风险承受能力  

  在购买基金前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比如,年轻人一般来说事业处于起步阶段,经济能力尚可,家庭负担较轻,收入大于支出,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就可以投资偏股型基金

  中年人家庭生活和收入比较稳定,但由于中年人家庭责任比较重,风险承受能力处于中等,所以就应该坚持稳健原则,尝试多種基金组合。 

   老年人主要依靠养老金及前期投资收益生活,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小。这一阶段的投资应以稳健、安全、保值为目的,通常比较适合平衡型基金债券基金这些安全性较高的产品。

  从风险的角度看,股票基金风险最高,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风险最小,债券基金的风险居中。

  相同品種的基金,由于投资风格和策略的不同,风险也会不同。比如在偏股型基金中,指数型就比成长型的风险低。

  一般而言,收益和风险通常是相关联的,风险大收益高,风险小收益少。所以,投资者在期望获取高收益时千万不要忘了首先权衡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选好基金的三要素  

   清晰了风险偏好,也就知道自己大概适合投资什么样的基金,之后,我们就要在这类基金中挑选一只好基金。海通证券研究所的联蒙珂认为,目前國内还没有比较权威的基金评价公司和指标,投资者只能参考基金公司、基金理念和基金经理这三个要素来选择开放式基金

  基金公司的素质主要包括公司的背景、旗下基金业绩的整体情况、研究团队等。一般而言,资产规模较大、业绩排名又靠前的基金公司基本上是可以信赖的。

  基金经理是基金运作的核心人物,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基金的业绩。如果基金的净值总是起起落落,说明该基金管理人操作基金比较激进,风险较大;如果一只基金的收益率在大多数时候都优于市场指数,那么该基金管理人是出色的。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