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指数基金的分类及差别

指数基金的分类及差别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走近指数基金系列(三)

  谈到指数基金,有两个较专业的术语一定要了解,就是“被动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现有的指数基金多为增强型指数基金。但随着ETF规模越来越庞大,这一现状可能会改观。

  被动型指数基金,顾名思义,这样的指数基金在追踪目标指数时,相当“身不由己”。如上证50ETF,其追踪对象是上证50指数,在构建自己投资组合时,其构成与权重,很大程度要保持与上证50指数成份股相一致,这样两者的走势就“形影不离”。比如12月4日,上证50指数涨了3.93%,50ETF净值就涨3.65%。同样,如果遇到50指数大跌,50ETF的跌幅也会相差无几。

  目前市场上深100ETF、红利ETF、180ETF也基本是以这样的复制方式投资,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而进行相应调整。至于出现微小的偏离,原因就在于即便是这样的被动型基金,并不是100%资产都投入了目标指数的成分股。像50ETF三季末时,持股比例不到95%。除了ETF之外,传统基金中万家180、博时裕富、大成沪深300和嘉实沪深300也属于此列。

  增强型指数基金之所以“增强”,就在于其投资时有相对的灵活度,在大部分投资瞄准目标指数的同时,还可做一些增强投资。如指数基金中,今年收益最高的银华道琼斯88,就分为指数化投资和增强投资两部分:一方面对“道琼斯中國88指数”成分股的投资不低于62只;另一方面增强部分股票投资最高可达40%。增强投资主要包括指数成分股增强和非指数成分股增强两部分。该基金还保留了调整仓位的机动性,当市场系统性风险增大或指数连续下跌时,该基金可将仓位最低调整为50%;当市场向好,牛市特征明显时,该基金股票比例最高可调整为95%。严格意义上讲,这样的指数基金更类似于主动型的股票基金

  两类基金差别已经很明显,也各有利弊。被动型基金换股会比较少,节省很多交易费用,但是超越指数的几率不太大;增强型基金本来就是以打败目标指数为己任,所以更有机会战胜指数,当然其中也不乏跑输的几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